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画家的卧室》
“这是最好的画当中的一幅。我想,看着这幅画,你就会更清楚地看到我那已经失去的画室是什么样子……”这是梵·高给弟弟泰奥的信中的一句话。他一生仅卖出一幅油画、两张素描。

1.梵·高其人    2.梵·高作品欣赏

 

梵·高与色彩

    在巴黎居住的后期以及在阿尔居住的一年里,梵·高所使用的颜料不少于17种:翠绿色、翡翠绿色、云青色、普蓝色、钴蓝色、朱红色、漆红色、赭红色、铬桔色、铬黄色、镉黄色、赭土色、炭黑色、铅白色和锌白色。

    桔黄色、铬黄色和镉黄色调进白色以及其他几种浅淡的颜色,形成了这一组黄色系列的基础。从此以后,这组黄色系列就与他在阿尔时期所创作的画联系到了一起。

同修拉和西涅克一样,梵·高也想依照科学的原则使用色彩。在《夜晚的咖啡屋》里,他使用了刺目的互补色。同样,在《割耳朵后的自画像》里,他也使用了刺目的互补色。在《卧室》这幅画里,他也使用了几组对比色:桔色-蓝色、紫色-黄色、绿色-红色。

 

    画家在写给泰奥的一封信中提到,这幅画还有一个白色的画框。从理论上讲,白色能够平衡互补色、减轻色彩的强烈效果。因此在第二幅和第三幅画中,梵·高在镜子的镜面上增加了一块白色。

    从梵·高的信中,可以知道,卧室的墙壁原是用石灰涮成了白色,地板上铺的是红色地砖。梵·高多次写道,他经常夸大或随意改变色彩。他创造了一组新的色彩系列,几年以后,野兽派将这一系列发展到了顶峰。

    “阴影和半阴影已经取消了,着色用的是明快的平涂,就象日本画一样……”梵·高经常收集、展示、临摹和表现日本画。通过将鲜艳的色面直接排列在一起,他自己也在力求达到明亮或深远的效果。

 

画家的述说

    梵·高首先把他的卧室确定为休息、放松的场所——“看到这幅画最终应该让大脑或者说想象力得到休息。”

    白色的墙壁、红色的地砖、草藤椅、乡下人的床。选择这些朴素到极点的陈设,反映了画家青年时代清教徒式的艰苦生活,无疑也受到了米勒农民题材的影响。

    展示一位生活简朴的画家的卧室的同时,梵·高也表明了他的政治态度。当时的画报经常刊登一些学院式的大画家的画室或过度装饰的家庭内景,而《卧室》这幅画则在为朴素的画风作辩护。从此这种画风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

    而且,《卧室》这幅画也是一幅具有荷兰传统的大型静物画。然而在梵·高的绘画作品里,静物画从来都不是一种中性的画种。咖啡壶讲述了住进黄色屋子以后画家所发生的变化。

在所有这些自画像中,这把草藤椅最引人注目。这把椅子处于强烈的阳光下、简朴的背景中,而高更的画像坐的据称是同一把椅子,却在夜间处于华丽的背景中——个人物品变成了一种比喻,象征着命运的不同。

 

    在第一幅画中,梵·高把自己当时的两位朋友的画像挂到了自己卧室的墙上,因为他当时还在梦想着建立自己的画家团体。后来这两幅画像被一对夫妇的画像所取代:即梵·高自己和一名虚构的女人。

    梵·高本来希望找到一位伴侣。他打算在房中画一名裸体女人和一只摇篮,最后完成这幅作品。但他却忘记了这样做,或者不知如何安排是好?梵·高在自己的绘画生涯中所表现的仅有的几个裸体女人都是妓女。

    画家的白日梦的反面也就是噩梦。可能在巴黎见过德加的一幅油画,这幅画名叫《内室》,有时也被称作《强奸》。这两幅画有许多共同点都用锐角透视法表现背景。

    德加画中的卧室是一个充满了黑暗、疯狂和罪恶的空间。与此相反,梵·高的卧室则是光线充足,除去了阴影。《卧室》这幅画光线充足,与《内室》恰巧相反,正是明亮与黑暗的对照。

家具都散向图画的边缘,中心部分温馨宜人。梵·高所挑选的《卧室》是最小的卧室。这样他就可以离群索居,聚精会神地进行创作,而不至于分散精力。这座房子位于一个十字路口,有着太阳般的黄色。对梵·高来说,这座房子就是他整个世界的中心。“早晨,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花园里的绿色,初升的太阳和城市的入口。”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