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画家的卧室》
“这是最好的画当中的一幅。我想,看着这幅画,你就会更清楚地看到我那已经失去的画室是什么样子……”这是梵·高给弟弟泰奥的信中的一句话。他一生仅卖出一幅油画、两张素描。

1.梵·高其人    2.梵·高作品欣赏

 

    画家一人生活,形影相吊,终于结识了几位朋友,比如步兵团少尉保罗-欧仁·米利耶——梵·高给他讲绘画课。

在阿尔结识的另一位朋友是比利时人欧仁·博克(右图)。这位比利时人是画家也是诗人,当时住在封维埃伊。“我很想给一位画家朋友画肖像,他胸怀远大的理想,工作起来就象杜鹃啼血,因为这是他的天性。画中人将有一头金发。我很想把我对他的看重和对他的爱都融入画中。因此我将这样来画他——开始我就尽可能忠实地描绘,但是也不能就这样结束,到最后我要按自己的喜好着色,着力加强头发的金色,赋予它桔黄、铬黄和浅淡的柠檬色的色调。在头的背后,我并没有画这间狭小的房子里的普通墙壁,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画出了最为鲜艳的,单一的蓝色背景。通过这种简单的配合,金黄色的头发被这种鲜蓝色的背景照亮了,从而达到了神秘的效果,就象一颗星星闪烁在深邃的天空。”

 

完成画作

    10月中旬,梵·高画自己的卧室。他把这件事告诉给了泰奥,并给泰奥寄去了一幅草图。他也给高更寄去了一幅素描,“室内空无一物,象修拉一样以简朴的笔法描绘空荡的内室,这使我非常开心。”

从寄给泰奥的第一幅草图到最后的油画,梵·高做了多处修改。在右边的墙壁上出现了两个新的画框:大概是日本版画吧。再往上就是他当时的朋友的两幅肖像:欧仁·博克和步兵团的米利耶。

 

    梵·高装饰了为弟弟泰奥或高更所准备的卧室。“楼上的房间最漂亮,尽可以住人了。我要千方百计地使这个房间具有真正的艺术气息,就象贵妇的小客厅一样。”

10月23日,高更终于来到了梵·高的身边。两位画家很融洽地住到了一起,共同作画。高更完成了黄色屋子的整治工作。吉努夫人做了梵·高的模特,也做了高更的模特。高更把她画到了她的咖啡屋里——梵·高已经画过了这座夜晚的咖啡屋。

梵·高在这一季节里还完成了一对组画:“一幅画是木质草垫的黄色椅子,靠墙摆在红色地砖上。另一幅是高更的扶手椅,红绿相间,呈现出夜晚的效果。墙壁和地板也是红绿相间。椅子上摆放着两本小说和一根蜡烛。帘布用色厚重。”

 

    12月,高更画了一幅自画像和一幅梵·高的肖像,肖像上的梵·高正在画向日葵(左图)。

    高更与梵·高同为原后印象派,有大致相同的艺术主张。本来,梵·高邀高更来阿尔,是想进一步合作创立新的画风,但是由于他们偏执的性格,就像“两架放电的电瓶”,很快就陷入激烈争吵之中。“高更和我谈到了一些画家,如德拉克洛瓦和伦勃朗等。我们谈了很多,争吵异常激烈。有时争议过后,头昏脑胀,就象一节放完电的电池……”12月23日晚上,梵·高和高更又有一次激烈的争吵。

    这天夜里,梵·高病情发作,用剃须刀割下了自己的耳朵,并且将耳朵送给了一名妓女。回到家里他就失去了知觉。第二天,他住进了阿尔的医院。梵·高于1月7日出院,又开始作画。但是2月初,病情再度发作,他又住进了医院。邻居们将一份请愿书递交到了警察局,警察就查封了这座黄色的房子。

“雷伊先生说,我饭量不足,也没有规律,身体全靠咖啡和白酒维持着。这一切我全接受。但是为了达到我在今年夏天已经达到的那种强烈的黄色色调,我也的确需要喝一点提神。”

 

    4月中旬前后,梵·高又回到黄房子里,把自己所有的油画都包装好,以便寄给他的弟弟。这些画中就有《卧室》。“这是最好的画当中的一幅。我想,看着这幅画,你就会更清楚地看到我那已经失去的画室是什么样子。在我生病期间,这幅习作和另外的几幅习作由于湿气的原因,已经受到损坏。”

    5月8日,梵·高离开了阿尔,来到了普罗旺斯地区圣雷米镇的圣保罗·德·莫索尔收容所。他在这里住了一年,继续作画。

梵·高很想对《卧室》这幅画做一些修改,于是他就让弟弟把这幅画还给他,画了今天陈列在阿姆斯特丹的那幅复制品(右图)。这是出于他弟弟的建议,与其对原画进行修改还不如将原作再画一遍。因此1889年9月,梵·高按照相同的尺寸,即72厘米×90厘米,将这幅画又临摹了一遍——挂在右面墙壁上的画不再是博克和米利耶了;第一幅画好像是一幅自画像,在已知的梵·高的画中没有一幅能够与之相对应;第二幅画像是一幅身份无从辨认的金黄色头发女人的肖像。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