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珍珠·珠宝中的女皇
珍珠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唯一无需人工雕琢的瑰宝,它的圆润、纯净、硕大、与生俱来的自然美和令人眩目的神秘光泽,表现出无可比拟的高雅和浪漫。珍珠,历来被视作奇珍至宝,它象征纯真、完美、尊贵和权威。它那迷人的光泽是爱情、优雅和精美的象征。

CCTV-8 世界文化广场 2002-47

首播:2002112319:00

重播:2002112411:05   2002112519:00

 

珍珠是自然赐予人类的第一件珍宝。自从人类文明初期,珍珠就因其美丽的耀眼光泽而赢得了幸运和聪慧的美德。

印度人认为珍珠是夜晚落入大海的露珠。

希腊人认为珍珠是从击打在海面上的雷电中诞生的,它的体内蕴涵着爱与美。

在古罗马,“珍珠”的拉丁语的意思是“独特”,是所有贵重物品中最有价值的。古罗马人对珍珠的渴望是没有极限的,以至于为此发动了战争。

古罗马人还把珍珠与爱神维纳斯联系在一起。

傲慢的埃及女皇也对珍珠情有独钟。一天晚上,女皇与情人安东尼打赌说,她要举办一个前所未有的奢华宴会。为了证实这一点,她把一颗罕见的珍珠放在酒杯中进行溶解,然后一饮而尽。据说她这一饮吞噬掉了相当于一百万盎司白银的价值。

由于珍珠稀少而且非常精美,因此成为历史上大多数贵族妇女的装饰物。苏格兰女皇拥有3000多件镶嵌着珍珠的长袍。 为此,她雇佣了数十名裁缝。

几千年来,波斯湾一直是质量上乘珍珠的产地。 潜水者冒着生命的危险从海底打捞牡蛎。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

 

珍珠是唯一出自于有生命物质的珠宝。

珍珠的形成纯属大自然的偶然之做。它是在暴风雨和强烈的海浪把夹杂着寄生植物和昆虫幼虫的泥沙卷入海水的过程中形成的。

一旦异物进入到牡蛎的里面就会变成一种刺激物,为了缓解这种影响,牡蛎分泌出一层层微小的晶体,叫做“珍珠母”。珍珠母使得珍珠发光、发亮。珍珠母越厚,珍珠就越漂亮、越值钱。普通牡蛎的寿命为30年。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才会形成豌豆大小的珍珠。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世界文化广场》——世界珍宝·琥珀(上) (2002-11-21 17:48:23)
          《世界文化广场》推出系列片《世界珍宝》 (2002-11-17 21:32:36)
          世界珍宝(一)——珍宝大观 (2002-10-30 16: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