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之间永恒的主题——试谈野生动物纪录片中的爱心与人性

  随着人类文明与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对自然的审美感受也从震撼、压迫、无法超越转为平等与柔和、产生更多的欣赏与感知。那些肆意纵横于蛮荒之中的骇目洞心的高山大川与慑人心魄的电闪雷鸣对人类来说已经失去茫然的恐惧感,而它们所产生的那种惊心动魄的震撼力,在人类的审美体验中则是优美而富于激情的。

  在此时的类作品中,充满了对自然中的壮丽景色的崇尚神往之情。那些浑沦苍莽的山水,繁花似锦的草原,傲然挺立的大树,炊烟袅袅的田野,暮色中的苍穹都成为人类绘画,雕塑,诗歌中传情达意,情感渲泄的最佳题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通过秋风中摇曳的荻花,清晨那幽幽的白霜,以及云雾与水波来渲泄诗人那惆怅感伤的心情。

  而另一些作品,则表现了人对自然的审美更加深化,“半壕春水一城花,风雨暗千家”,“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使人与自然更加贴近,把人类无形的情感融寄于有形的自然景物之中。

  自然给人类的情感添加了色彩,使欢乐与忧伤化作明媚的阳光与绵绵细雨。一些特定的景色,成为人们特定情绪的可视的形象表现,使自然与人类情感表达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仅如此,景色绝伦,气势宏伟的自然景观给人类的创作也带来了启示,正象古人描述的作画时的感觉“悬知墨里如风雨,叠起烟云隐霹雳。”

  在人们对自然的感受与赞美过程中,人性本身也在受到自然的塑造。穿过暴风雨的海燕,使人领会到坚强的含义,使人类的性格增添勇敢与无畏。舔舐幼崽的凶猛野兽使人感到仁慈与怜爱之情的伟大与感人至深。

  而人类只能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塑造自然。但人们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描述与展现自然的千姿百态,而且开始注重他们的作品中所表现事物的人性意义。

  因此,一作品对自然界中人类以外的其它生命给予人格化的描写。

  《天鹅湖》是一部人类对天鹅的美产生的体验而创作的不朽名作。它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王子与一个以天鹅为化身的美丽姑娘之间的爱情故事,故事将人类道德范畴的善良与邪恶扩展到自然界,最后善良战胜邪恶,爱情得到了圆满的结局,这是一部突出体现爱与人性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它的描述使人跨越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分界线,它深刻的隐喻使具有普遍意义的人类对自然美好事物向往与追求的表白都显得无关紧要,而重要的是,人与自然的界限已经消除,人与非人类的生命平等共处,情感交流。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