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之间永恒的主题——试谈野生动物纪录片中的爱心与人性

 

 

作者:王采芹

《动物世界》栏目主编、节目主持人、北京大学生物学硕士。因热爱自然、酷爱动物而选择了《动物世界》栏目。

  当激情融于人们的内心深处,当它们的爆发出来时,当整个精神就象火山熔岩一样奔腾——任何理智的深思熟虑都不能控制这种渲泄,谁知道作品什么时候,在哪里就诞生了?——保罗·高更

  有通常意义上,无论是学术上的划分还是专业范畴的界定,表现野生动植物的纪录片被定义为以自然科学为主题的影片。但是,对于这些影片的创作者来说,他们最初的创作本意、他们创作的原动力并不仅局限于此。

  这些几乎展示了人类极难目睹的以及在生命极限区域所发生的令人难以置信、惊心动魄的自然影片的摄制过程,就足以说明这类影片尤其是它们之中那些精湛的杰作,内含更为深刻、潜在的主题。

  在远离人类生活的深山密林之中,在远离生命所必需的水源、热风就足以灼伤皮肤的非洲沙漠之上,工作数年,拍摄近千小时的胶片,在最后的严格精选中可能只被采用短短的几分钟,而在这所有一切之初,影片的拍摄者并不能知道他拍摄的影能有多少被认同和欣赏,也极有可能面临全面的失败。因为野生动物影片可以算作最难拍摄的影片类型之一。它不是随意的,而是随机的,尽管摄影师本人就是动物专家,但是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是人类至今也难以预测的。

  无论用何种方法或从任何角度都难以证实野生动物片的拍摄是一种名利双收的工作。仅是它的拍摄周期就可能耗掉一个投入者的毕生精力。在这里且不谈这种工作经常发生的危险事件。

  而众多的事实表现,一部优秀的野生动物影片是人类的知识与智慧以及对自然的热爱与无私的献身精神的结晶。这需要一种激情,一种从爱与善良之中产生的激情。而对自然的爱与人性的善良,则是我们前面所题到的更为深刻的潜在的在一切有关人与自然的艺术作品所表现出的永恒的主题。

  创作源于激情,人类的许多激情源自对自然的审美体验。而一切审美实践都是在人类的爱心与善良本性的驱使下进行的。不仅仅现在,早在人类文明史的初期就是如此。

  在最初的审美活动中,由于人类文明与生产力的低下,自然界的景观,山水巨障对人产生的震撼与压迫感,这时人对自然的感觉由无法超越,从而产生屈服与恐惧,但从那些时期的铭刻在石壁上的壁画来看,这些最早期的艺术作品中,描述人、动物以及自然景观的表达方式,仍体现了人类企盼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存的善良愿望。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