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重构大众文化本体的责任——对电视综艺节目的思考

  五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当我们好不容易从认识教育功能的一元化思维中挣脱出来之后,很快就掉进游戏娱乐功能一元化的思维之中。

  六

  一哄而上造成的虚伪繁荣,往往掩盖了质量和实力上的重大缺陷和不足,最终导致泡沫破灭和人财物的巨大损失——这在经济领域已成教训的一幕目前似乎正在电视综艺节目领域内重演。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各电视台电视文艺节目总量近10万小时,平均每天生产250小时的文艺节目,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晚会和娱乐综艺节目。其播出时间之长,受众面之广堪称世界之最,现已被收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这一看似荣耀的记录,其实是最大的嘲讽。综艺电视节目,尤其是晚会,是一种大投入的一次性文化产品,这样大面积的泛滥,可以说是一种文化浪费,既违背经济规律,也违背艺术创作规则,必将导致粗制滥造和文化品位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泛滥正在得寸进尺并发生变异,在诸如广告份额的利益趋动下,综艺电视节目的通俗化有日渐滑向浅俗,甚至低俗、鄙俗的趋势。

  已经有了一些预兆:如一位上过此类节目做嘉宾的明星所说:“拿演员当活宝耍,节目不好就玩演员,恨不得脸皮全不要了”。(见《北京晚报》99年4月9日)为了玩得疯、玩得与众不同,已经有文艺演员在游戏节目中摔断腿的消息传来。这个消息似乎表明,游戏娱乐节目是这样一个场所:不论你过去是干什么的,有何种特长,到这儿来,就必须变成游戏的道具;而且,只要你想上电视就只能做游戏的道具,因为,我们没有别的,我们只有游戏!

  你问为什么吗?因为观众爱看。

  那么,果真如此吗?这里隐藏着一个极大的误区!

  自从我们国家在非理性的观念指导下导致电视频道急剧增加以来,自从电视栏目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以来,自从遥控电视和遥控器问世以来,一直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观众有选择的自由,你不能强加给观众!

  是这样的吗?

  在大众传播研究领域,一个最富争议的主题之一,是大众在信息的生产与传播中的地位以及由此带来的文化政治问题。大众是主动地接受信息,还是被动地受信息的引导,乃至完全丧失自己的独立性和主动性,沦落为传媒的奴隶?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