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现代电影叙事的多义性——浅析《公民凯恩》的叙事方式

  5、苏姗的闪回

  苏姗对凯恩的看法与莱兰大同小异在这段落里,我们看凯恩不顾苏姗的意愿,迫使她成为一个“歌唱家”。歌剧的排练与首演‘苏姗痛苦的表情;巡回演出的失败,导致苏姗自杀;自杀未遂之后,凯恩才允许她不再登台表演;苏姗是影片在上都半隐居的生活,使苏姗感到空虚无聊,缍离开了凯恩。苏姗是影片中我们所看到的唯一一个被凯恩的死讯击垮了的人。当她回想死者的时候,她为凯恩感到惋惜。在苏姗眼中,凯恩既是自私的、残酷的,又是可怜的。

  6、管家雷蒙的看法

  雷蒙对主的的看法,与苏姗的首尾相接。苏姗出走后,凯恩砸毁了妻子房中的物品。他拾起里面有雪景的下玻璃球,哮哝了一句:“玫瑰花蕾!”于是我们通过雷蒙的视点,看到了凯恩的另一面,即一个受伤的、孤独的、被弃的隐居者。

  影片到了汤姆逊还是没揭开玫瑰花蕾“之谜。只是到了清理凯恩扔到燃烧的火中,在雪橇上赫然写着“玫瑰花蕾”。

  《公民凯恩》的结尾与影片本身一样是复杂的。影片通过五个主观观点,恰恰形成了一个客观的视点,凯恩的矛盾性格依旧,“玫瑰花蕾”的悬念只是徒劳的搜索,因为“不可能用一个字来解释一个人的一生。”我们从不同的侧面了解了凯恩,而最的雪撬上的“玫瑰花蕾”并没有能够完整地解释凯恩。序曲的倒转恢复了凯恩一生的壮丽,由于人的性格根本不可能被看而产生尊严。影片的终曲随着摄影机退出栅栏,退出那块写着“私人领地,不得进入”的牌子,也就保证了凯恩内心真正的自我依然未被猜透,一切依然是暖昧的、多义的。

  在电影发展到近一百年的今天,我们再来回顾半个世纪以前的《公民凯恩》,竟发现当今电影中运用的多被人们称道的表现手法,奥森·威尔斯在《公民凯恩》中都已经有过出色的表现:比如他对人的精神世界、私人空间、友情、人与人的关系都作出了多层次的揭示。

  《公民凯恩》不愧是电影史上的经典作杰作。影片中有某些现实主义的因素——它那事实的依据、新闻片段落、大景深摄影,备受象安德烈·巴赞这样的写实主义理论家的高度赞扬。而事实上该片讲述故事的方式远比他所讲的故事更有价值,也就是说影片中那些发挥技巧的段落才是令人难忘的。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