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现代电影叙事的多义性——浅析《公民凯恩》的叙事方式

  1、新闻片综览

  紧接着临终场面之后,导演给我们看了一部关于凯恩全部社会活动的新闻片,该段落是影片故事叙述的大纲:凯的母亲从一个拖欠房租的房客手中得到一张矿产的契约,结果发了财;银行家撒切尔成为小凯恩的监护人;凯恩成为一个有影响的出版家和有袭势的人;撒切尔指责成年的凯恩是个法西斯分子;凯恩娶了总统的侄女,1916年她离开了他;两年以后和儿子一道因车祸死去凯恩在职离婚后两个星期娶了“歌唱家”苏姗;当他与凯恩与苏发的奸情刚刚暴露时,他的第一次婚姻和政治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凯恩为第二位妻子苏姗盖了一座剧院,还盖了上都;凯恩在职020年失去了对他报纸的控制最后,他孤零零地死在上都。新闻片中的事件与后来在其他闪回中的事件对对应的关系。该段落确立了影片的形式:跳跃的、删节的、省略的。

  该段落模仿新闻片独特的电影形式以突出影片的纪录特点,同时又产生了双重的间离效果,提醒观众在看两部电影,亦即观众在和报社的记者们一起观看这部有关凯恩的新闻片的同时,又是在看威尔斯执导的影片《公民凯恩》。

  2、撒切尔的回忆录

  汤姆逊读着已故撒切尔的回忆录,影片化入了小凯恩五岁时的镜头,他正在家前的雪地上玩耍。在这场戏里我们看到孩子是多么不愿意离开儿时的家,不愿离开母亲的爱和温暖。但他的母亲认为自己的决定是对儿子有利的。离家之前,小凯恩用雪橇猛击了撒切尔的肚子。尽管如此,撒切实可行尔还是成为凯恩的监护人。这场戏的景深摄影被誉为长镜头的经典段落。“撒切尔闪回”的其它部分是凯恩与撒切尔的对抗,青年凯恩已拥有一家《问事报》,并向撒切尔承认自己作为资本家与新闻者的矛盾;1929年凯恩推动了对《问事报》的控制但并未推动他的豪富。

  3、伯恩斯坦闪回

  汤姆逊下一个走访的是凯恩过去的总经理伯恩斯坦。他认为“玫瑰花蕾”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凯恩是一个难以理解的人。然后我们看到了《问事报》早期具有极大工作热情的报导新闻,在“原则宣言”里凯恩说:“我要向本市居民提供一份报纸,他将忠实的报导新闻,我还将向他们提供一个为他们作为市民和人类的权利进行不倦斗争的斗士。”为庆祝发行量大增的晚会;与总统的侄女订婚。

  4、莱兰的闪回

  莱兰是凯恩早年的朋友和《问事报》的初期评论员,凯恩的故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在解开“玫瑰花蕾”之谜方面并没有取得进展。在该段落里,我们目睹了凯恩第一次婚姻的破裂和他与苏姗的邂逅。按莱兰的说法,凯恩一生的动力是对爱的追求,但他不爱任何人,除去爱他自己,也许还爱他母亲。凯恩参与政治是因为想要选产爱他;竞选失败后,他竭力想让公众承认苏姗是个歌唱家,也再次遭到失败。当苏姗在芝加哥演出时,莱兰在评论中指责了她——他因醉酒没有写完这篇文章,但凯恩代他写完了。然后凯恩解雇了他,他们的友谊就此告终。莱兰认为,凯恩替他写完全批评苏姗的文章,为的是证明自己光明磊落。凯恩建造了上都——世界中的世界,是因为他对现实世界感到失望。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