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突破自我——从西班牙专辑的制作谈我对《正大综艺》的新思考

  一、精制节目,巩固优势

  我们常说《正大综艺》是一个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节目,因为其中既有承载着各种知识的小片子,也有以猜谜为主的现场内容。两者的有机结合使其既有别于纯知识性的专题片,也有别于纯文艺性或纯娱乐性的节目,在当今游戏节目泛滥的电视界,仍然保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虽历经近十载,仍能拥有自己的固定观众群。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优势,所以,《正大综艺》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总有新鲜有趣的知识奉献给观众。常规节目中如此,专辑节目中更要如此。

  节目新鲜有趣既体现在内容上,也体现在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上。我在制作专辑节目的时候,首先注重的就是小片子的制作,尝试最多的也是这一方面。

  纪录片专辑的主题决定了这个节目更多的是以资料编辑为主。制作这个节目时,我将主要精力集中于经典纪录片的选取,根据节目总体设计需要,尽量选取一些既有代表性,画面又很美的镜头,通过这些小节目吸引观众,打动观众。

  控烟专辑的主题宣传味很浓,为了使这相对枯燥的主题变得轻松、平易,我在节目的设计和拍摄风格上下了较大功夫。例如,在反映吸烟的危害时,我设计了几场戏,找演员组织拍摄;在表现中外控烟史时,我在资料片中插入了一些动画,使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了许多。

  与前两个专辑相比,西班牙专辑从主题上讲最适合于《正大综艺》这一节目形式,因为《正大综艺》从开播之日起,它的根本就是以旅游观光为主的综艺性节目。根据这一主题,我在最初构思这个节目的时候,把它的风格定为旅游观光。

  既然是旅游观光,内容的选取便要侧重于新奇有趣,而整体基调则宜轻松活跃。

  做到内容新奇并不难,因为西班牙远在欧洲,风土民情都与我国的差别很大,所以,新奇有趣的事物可以说是信手拈来。不过,事先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精心挑选一些最具西班牙特色、最能体现西班牙文化精髓的内容,如弗拉门戈舞、金丝镶嵌、马术、雪利酒、海鲜饭、高迪的建筑等。在后期制作时,从剪辑到解说词,力求通俗、风趣。

  总之,小片子是主体,是《正大综艺》有别于文艺节目或游戏节目的优势。要保持《正大综艺》的长盛不衰,首先要保持的就是小片子的精良。在制作这些小片子时,风格可因主题而异。不过,不管风格如何变化,都应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有趣。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