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突破自我——从西班牙专辑的制作谈我对《正大综艺》的新思考

 

 

    作者:雷 莹(制片人)

 

 

  《正大综艺·西班牙之旅》播出了,从去年10月进行前期拍摄到今年4月最终播出,前后相隔了半年。这并不是说我这个节目整整制作了半年,因为其中还有其他节目要做,还有其他事情要兼顾,但是,半年却给我以充足的时间去想,去想这个节目,去想《正大综艺》。

  1990年《正大综艺》开播时,国内的综艺节目寥寥无几,《正大综艺》以其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的新颖形式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并红极一时。时过境迁,昨日盛世已不在,近几年来国内各种游戏节目的出现对《正大综艺》造成很大冲击,这些节目以游戏为主,以新鲜、热闹见长,许多繁忙、劳累了一周的人们宁愿在这些热闹的游戏节目中求得对自己身心的放松。在这些以娱乐为主的游戏节目的强大冲击下,以知识见长的《正大综艺》节目不免受到冷落。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在保持《正大综艺》丰富知识性的同时,对节目形式进行适当调整,增加现场内容,活跃节目气氛,同时又不失其高雅品味,是这两年来些《正大综艺》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每个导演都不失时机地进行着自己的探索,而西班牙专辑则为我探索《正大综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绝好机会。

  制作西班牙专辑之前,我曾做过两个专辑:纪录片专辑(1996年)和控烟专辑(1997年),西班牙专辑,即《正大综艺·西班牙之旅》是我的第三个专辑。

  我不喜欢重复自己,所以,经常开玩笑说自己不愿当老师,因为老师要把同样的话、同样的内容重复无数遍,这对我来说有些乏味,觉得自己象祥林嫂。我这么说绝无轻慢我们的灵魂工程师之意,只能说自己定力不够,无缘替人解惑授业。我欣赏西班牙画家毕加索,他一生中不断变换自己的绘画风格,每一次改变都是对自己的突破,是以前绘画风格的升华,这是他的伟大之处。

  求新、求变是大势所趋,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儿,就象是时装,一种款式再好,再受欢迎,过一段时间也要过时。所以,时装界年年都要发布新的流行趋势,时装设计师们年年都要推出新时装。电视界也同样遵循此道,《正大综艺》自开播以来,从形式到内容已不知变化过多少次,而且,这种变化仍在进行。

  我一直在努力使自己的每一个新作都与以往的有所不同,为此,每次我都做些新尝试,而每一次新尝试都体现着我对这个节目的新探索、新理解和新认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