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去平衡的情感世界——《香魂女》的文化意味

 

  作者:杨君

  《正大综艺》的魅力在于展示奇妙的世界,在这里工作是幸福的,因为你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电视屏幕与千千万万的人共同分享。很希望听到来自各方面的意见,把我所热爱的栏目办得更好。因为没有观众的关注,节目就没有了意义。

 

 

  《世界影视博览》作为一个新栏目,刚刚起步,一切都在摸索中,在最初的几期节目里,由于时间紧,节目源短缺,栏目更多地依赖素材,编导思路受到很大限制。如果栏目要有长久的生存力,除了引进好的境外素材,对一些在国际国内得奖的影片和影人也应该在相关子栏目中作介绍和赏析,重点放在国产电影得国际大奖的影片上,分析其得奖原因,力求客观公正,在分析中突出得失优劣,既不盲目崇拜国际大奖,也不一味排斥。笔者选取《香魂女》这部得国际大奖的国产片作一个影片分析,愿与同行商榷。

  电影艺术发展到今天,似乎已成熟到可表现任何复杂的社会现象和精神生活了。近年来,中国电影不断在世界影坛崭露头角,除了电影本文创作使用国际化的电影语言外,更重要的因素,是超本文的,文化性的。亦即中国电影工作者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视点,来结构传统文化,从而,向世界展示了一种陌生化的东方文化景观,由此我们看到电影情节外观深处的文化内涵。

  曾行走于沈从文的乡村(《湘女萧萧》)和刘恒的都市(《本命年》)的导演谢飞,此次借助周大新的构思来到了香魂淀,并以他惯常的娴熟细腻的导演手法,为我们讲述了一则耐人寻味的故事。

  《香魂女》是一部写女人的戏。它成功地再现了中国农村几乎时时地地都在发生的看似寻常的悲剧。

  影片一开始,镜头就对准了茫茫的香魂淀,一个长长的跟拍,让观众进入了特定的叙事环境。接下来,又是一个长镜头,把香二嫂在香油坊的劳动过程展现给观众,没有用一句台词,就把时间、地点、人物全部交待清楚了:在这片风景秀丽的水乡,农民富裕了起来。能干的香二嫂里里外外一把手,使红红火火的香油坊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因声名远播甚至引来了外资。表面的浮华只是本片的一个衬底,它们充其量是一种应景与铺陈罢了。影片的主旨似乎在于揭示这种虚饰与表象背后的生活真相。

  轮回是影片塑人物的叙事方式:二十年前,香二嫂被卖给瘸二做了童养媳,贫穷使她失去了选择生活的权力。但是香二嫂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女人,他给瘸二生下了一个痴呆的孩子,立刻明白了自己命运的不公正,可她并没有因此而抛弃自己的瘸丈夫和傻儿子。对外她是一个泼辣干练的农村妇女,经营着一个颇有名气的香油坊;对内她又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妻子和慈爱的母亲。本来具有这种双重才能的人,应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活,命运捉弄了她,她希望和命运抗争,她有所顾忌地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情感,拥有了一个情人,并为他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儿。为了不再生下痴呆儿,她长期采取避孕措施。她曾经满足于自己的这种偷情生活。然而生活的流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二十年过去了,他的儿子墩子也有了一种盲目的异性意识,香二嫂平静的生活从此被打乱了。

  作为母亲,眼见自己的痴呆儿日益觉醒的性意识,她焦急万分,她明明知道墩子是不能结婚的,但是她不肯向命运低头。因为她有的是钱。在农村,有钱就能娶到媳妇,她自己当年是被钱娶来的。于是真有自愿上门要往“火炕”里跳的烈女,对冲着钱来的女子,她不得不考虑到墩子的利益,权衡再三,她拒绝了主动上门的女子,而决定给墩子娶村里最漂亮的姑娘环环。香二嫂心里知道环环正和油坊的伙计金海谈恋爱,她一方面把金海派到城里去,用时间和距离拆散他们,另一方面,她又到生活很困难的环环家里“诱逼”,环环为减轻家庭的负担,含泪答应了这门不公平的婚事。香二嫂终于也用钱自己的儿子买来了一个媳妇。她近乎残酷地剥夺了环环选择生活的权利,让她重演自己当年的命运。环环没有勇气反抗这不平等的婚姻,她曾因无法忍受墩子的折磨跑回了家,但是当香二嫂以还钱相威胁时,她只好向命运低头,随香二嫂回到婆家。她的命运似乎比香二嫂更可怜……值得深思的是,现在悲剧的制造者恰恰是过去悲剧的受害人!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