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浅析电视综艺节目的“克隆现象”

 

作者:林锋

1997年加入到《正大综艺》栏目的行列。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个栏目,也热爱共同从事这份工作的同行们。

 

  电视传媒,作为大众传播的工具,集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肩负着宣传、教育、引导、娱乐的各种功能。在电视传媒发挥巨大作用的当今信息时代,各种艺术形式都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在荧屏上占有一席之地,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谓前所未有。仅中央电视台的8个频道中就有三四百个栏目,加上各省市电视台的自办栏目、上星频道及有线电视台的众多栏目,没有人能够精确地统计出中国普通观众到底能收看到多少个栏目,每天都有最新的栏目诞生,每天也有一些老“面孔”默默无闻地消失了。

  在电视日播出量如此之长、节目量如此之多的今天,人们看到的较多的似乎是电视市场的繁荣,听到的是对节目创新的肯定。实际上,纵观一下收视率就不难看到,占有较大收视群体的节目其实并不多。是栏目内容不够新,不是!是编排手法太陈旧,不是!而是有太多似曾相识的“面孔”出现在观众面前。目前,尽管观众有较强的娱乐消遣的收视需求,但相互雷同的节目形式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过多,势必会缩短某些栏目的生命力。那么,竞争的最后谁将取胜?无庸置疑,质量高、可视性强和特色突出的节目最终将占有一席之地。在众多的选择面前,观众开始还是盲从、喜新厌旧地换频道,很快就会发展到反感、厌恶、抵触,电视节目中的“克隆”现象已越来越引起从业者们的注意。

  从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推出后,就掀起了第一轮的综艺节目“克隆”高潮,各个电视台纷纷出笼“嘉宾+观众方阵+主持人+问答”这类节目形态,一时间问答之声不绝于耳。近两年,综艺游戏类节目发展很快,从中央台到各省台纷纷拉起游戏节目的大旗。如果说《快乐大本营》、《城市之间》等栏目从受众心理学角度来讲,契合了人们潜意识中的“游戏情结”,使老百姓产生强烈的共振,消除了人们的紧张情绪,因此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视效果,那么,接踵而来的模仿却差强人意,综艺节目的“克隆”正在各台“方兴未艾”地上演着。

  “游戏”概念相当广泛,包含了体育与文化娱乐两部分。综艺游戏类节目源于游戏,又加入了电视广泛参与的特性,趣味性强,刺激性强,这极大地满足了收视者消遣、娱乐的动机。电视的视听兼容、形象性和真实感强的特点决定了这类节目的生动、逼真、精彩、激烈。这种新型的节目也丰富了电视文艺的表现形式,是电视文艺多样化的体现。正是基于以上的优点,此类节目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于是不少电视人把目光投向了综艺游戏节目的市场。但是,蜂拥而起上节目的结果,就象没有做过市场调查的生产商,盲目地“重复生产”必将导致产品“积压”失去市场,失去“消费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省级电视台开办此类节目的有33家,地(市)级电视台开办的右42家,自《欢乐大本营》获得大众电视“金鹰奖”后,效仿者日众,先后有几十家引进,仅在湖南一个省,参与娱乐游戏节目大战的电视台就有十几家。一窝蜂地推出面孔相似的节目,充分表现出了一种电视人急功近利的倾向,观众先是感到耳目一新,时间稍长,这种认同感就会难以持久,对这种相互“克隆”的现象失去最初的兴趣。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