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浅析电视综艺节目的“克隆现象”

  这种“克隆”常常表现在节目的形式、风格、甚至名称、样式等方面:

  1.意识雷同。电视节目贵在创新,有品位。电视的受众面很广,不同的知识层面、不同的年龄、性别、文化信仰所乐于接受的信息不同。如果看到一个节目受欢迎,不去分析它的受众群和节目特点而是照搬照抄,创作意识和手法则必然雷同。这类“克隆”节目大多脱胎于《正大综艺》等传统的综艺节目,同时引进了一些港台娱乐游戏节目的形态,为迎合收视的需要及获得较好的广告效益,大都定位在相同的综艺节目收视群。因为加大了游戏与娱乐的的成分,轻松好玩,所以更受到青少年观众的青睐,从名称雷同上就可见一斑,比如有许多“总动员”,又有许多的“幸运……”、“开心……”,以期获得先入为主的效果,而且都在周末的黄金时段播出,实际上都在争夺同一类电视观众。贴近观众是好事,但是同时把“宝”都押在游戏节目上,并都在同一时段竞争,却未必是仁者之见。可见策划者在此类节目的定位上走的是急功近利的捷径,没有充分考虑电视节目的“市场经济”,导致了创作意识的大量雷同。

  2.游戏形态雷同。人们打开电视看见的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游戏,只要是一个别有新意的游戏出现,它的框架和形态就会被复制到许多节目中,游戏道具、游戏规则、记分方式、参予形态,照猫画虎,观众一旦发现大同小异,就会丧失兴趣。常此下去,节目就会走进自己设定的死胡同。此类形态常常有“模仿游戏”,或邀请明星加盟进行才艺表演,嘉宾、主持人、观众一同参与的竟猜、游戏问答、竞买、竞卖,现场的分数大奉献和奖品大奉献也是游戏类节目的一大高招。几乎所有的同类型节目中都有幸运的礼品,几乎所有的嘉宾都会在主持人及观众们的厚爱中“游戏人生”并得到的高分的奖励。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留心一下,只要看看每个节目游戏规则中设定的打分方式,就会发现有许多是同出一辙。

  3.主持人造型雷同。从主持人的选择,到外型设计,服装风格,发型造型,整体做派,一味地追求潇洒,青春,刻意模仿港台明星,反而失去了个性魅力,缺乏个性化的特色。主持人是一个栏目给予观众的最明显的标识,是品牌的象征,也是最先声夺人的形象,失去了特性,也就失掉了栏目的风格。

  为片面追求视觉上新奇、标新立异的效果,许多主持人并没有把自己的形象定位在清新、大方、有一定的品位和丰富的知识内涵上,他们认为这些是过时的概念,无法吸引住现在的观众,反而一窝风地模仿他人,无论青春少年还是人到中年都是一样的偶像做派,令人感到不伦不类,大反胃口。

  4.语汇雷同。不知从何时开始,观众对这一类栏目中主持人的串联词已耳熟能详,主持人声嘶力竭地渲染,煽情,同一种模式地有声有色地表演,大家早习以为常,不再“感冒”;不恰当的游戏、竟猜,主持人不到位的语言,以及一些创意相同颇具商业色彩的提示,已缺乏新意。串联词中一味地追求娱乐、刺激、热闹,游戏有余,内涵和底蕴不足。主持人的提问常常带一些戏弄观众的玩笑,有意无意地追求一些廉价的笑声,在这类节目中屡见不鲜。孰不知在娱乐与游戏中大有文化可谈,忽略了知识、忽略了文化,游戏只能称之为游戏了,场内的观众或许一时乐此不疲,电视机前的观众在新鲜感过后,就无法再引起共鸣。

  节目不够,游戏来凑,似乎有综艺,必有游戏;有游戏,必有明星。明星被当作游戏道具出尽洋相,也是一些“克隆”节目的通病。明星的屡屡出镜,正在不知不觉中丧失着他们在综艺节目中出现时所特有的意义,而成为一些闹剧的客串角色,被任意摆布,无所适从。明星的角色不但没有给节目增色,反而增添了负面效应。好象各类明星们都有了一份第二职业,就是在各个游戏节目中大显身手。明星们在游戏中的出镜率大大地高于他们的老本行,黄金时段,有时能看到某一明星同时出现在不同频道的不同栏目中。最后形成了节目“克隆”着游戏;游戏“克隆”着明星;明星又继续“克隆”着各类节目,可谓超级“克隆”。节目组织缺乏整体性、逻辑性、独特性、连贯性,在这种节目里,游戏只能给人以画蛇添足的感觉。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