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试析《正大综艺》的节目特点

二、关于《快乐大本营》

 

 湖南台的《快乐大本营》是个很新的栏目,它于97年7月正式推出,一般每期节目由几个小栏目构成,以邀请现场嘉宾参加游戏为主,中间穿插嘉宾的演唱或是表演的相声,小品。《快乐大本营》在当今的娱乐节目中,很具代表性。它的优势突出,缺点也很明显。我认为《快乐大本营》的问题主要在它的节目内容上。

(1)节目内容单调。节目定位在娱乐,但内容不应该只局限于“游戏”和能给观众以娱乐的并不只是游戏。

(2)节目内容更新慢,内容雷同。游戏节目固有的局限性,使得游戏节目尤其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因为游戏的中心是要参与,而对于广大的电视观众来说,他们是在“看”游戏,而不能亲身参加。如果游戏内容不能及时更新,观众对一些游戏中的小噱头习以为常,嘉宾的表现再出色,也不能引起观众的兴趣了。尤其是对一些比较简单,缺少变化的游戏节目,更新就显得更重要。此外,推出的游戏要新颖,不能照猫画虎。《快乐大本营》中的“快乐传真”小栏目,就和上海卫视“智力大冲浪”中的“COPY不走样”,河北卫视“大家来欢乐”中的“欢乐复印机”如出一辙,山东卫视也有类似的节目,毫无新意可言。

(3)一些节目的内容欠妥。比如说“好心情歌迷会”这个小栏目。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席地坐在观众席前面,等嘉宾一出场,孩子们就一起喊“谁谁,我们支持你到永远。”主持人还要问他们一些问题,象“某某嘉宾是哪一年‘出道’的”,“他的成名作是哪首歌”诸如此类。青少年盲目崇拜明星,是心理生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反映。做为电视工作者,不该利用这种幼稚的狂热,客观上对他们不正确的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无论对现场的还是电视机前的青少年都是误导。

(4)《快乐大本营》过于商业化的运做也让观众反感。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观众可以接受那些安排合理的广告。但在90 分钟的节目中,节目频频被打断,节目中插播广告4次,尤其是现场两次口播商品品牌,所涉及的商品大到家用电器小到芝麻油,让人有点难以忍受。

综上所述,每个节目都有自己的优势,自己的不足。我们既不可一叶障目,也不必自悲自轻;对待节目既不能墨守陈规,也不能生搬硬套,充分分析了解节目,扬长避短,制作出有自己特色的节目,才是真正的出路。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