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试析《正大综艺》的节目特点

(5)优秀的主持人为节目增添魅力。正大综艺的节目主持人历来是众人观注的焦点。《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也不错,李湘和何迥都很年轻,年龄相仿,性格相近,快人快语,活力迫人,应变能力强,活跃了场上气氛(据观众调查显示,观众认为主持人的最主要作用是“活跃了场上气氛”的比例占61。8%*)。如果说《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的特点是青春热情的话,那么我们却很难找出一个合适的词汇来形容正大综艺的主持人。因为他们各具特色,性格鲜明。无论是外景的导游小姐,还是现场的主持人,从杨澜、赵忠祥到王雪纯、程前直至现在的主持人,他们或老成持重、博学多才,或聪明伶俐、反应敏捷,或收放自如、潇洒倜傥。他们借助节目,展现自己的才能,同时他们的个人魅力又给节目增添了亮点。

(6)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正大综艺得天独厚之处。作为国内开天辟地第一档综艺节目,正大综艺开播时可谓盛况空前。通过九年、四百多期的节目正大综艺培养出众多的热情忠实的观众,他们不仅准时收看正大节目,而且关注正大综艺一点一滴的变化,随着节目的起伏亦喜亦忧,或是直言诉说他们的感受。这些观众是我们珍贵的财富,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的良师诤友。

 

正大综艺发展到今天面临着空前的挑战,扬长避短,才是生存之道。这正是我们所要探索的课题。

(1)发展节目的娱乐性。正大综艺一直把“寓教于乐”做为自己的节目宗旨,但是对娱乐性的开发略显薄弱。《快乐大本营》的嘉宾多为影视界或歌坛明星。老百姓看到平时衣冠楚楚的“大腕”在做游戏时狼狈不堪的样子,会乐得前仰后合,满足了观众对明的好奇,探奇心理。据1987年“全国电视观众抽样调查”显示有46%的观众把“有情节,故事性强,能娱乐消遣”的节目排在收看的第一位。1992年的“全国电视观众抽样调查”显示,观众收看电视的目的排在首位的是“娱乐消遣”。由此可见,娱乐性对于当今的节目很重要。适当发展节目的娱乐性,以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是正大综艺面临的重任。我们现在是否可以考虑发掘现场节目,让嘉宾和观众玩起来,但必须是一些有意义的游戏,有“说头”,有竞争性、挑战性,设置一个“正大综艺纪录”,使得一个游戏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生命力,并定期更换游戏内容,并可通过热线电话适当向观众征寻挑战者。另外,还要根据嘉宾的特点、特长开发现场节目。

(2)拓展节目的实用性,贴近现实生活。注意现场节目的开发,并不意味着忽视外景拍摄,外拍是正大的强项,决不可忽视。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已具备一定实力,有外出旅游的要求。我们的节目在介绍国外(内)风光的同时,可否注意观众的这种需求,介绍到国外(内)旅游的一些情况、注意事项、价格等等,并把这些内容加以系统化,在固定的栏目介绍给大家。我们也要注意到大众的需求,贴近大家的生活,我们的节目特点决定了我们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比如在不同的节日、纪念日结合节目形式予以配合,不必连篇累牍,只需几个连结点,点到为止。

(3)注意利用现代方式让观众了解正大综艺节目。我们可以上网,设计自己的网页,让另外一个层次的观众了解正大综艺这个节目;我们可以和一些报刊、杂志联手创办栏目,让大家了解节目。现在我们和图书卡片杂志有这样的合作,但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首先这个杂志有它的局限性,它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大;其次,我认为我们的介绍性文章还可以再丰富。我们的文章不应该局限在介绍我们拍摄的对象上,只说某地的风光、历史背景、人情风物等等。这些内容大家可以在片子里看到。我们在外拍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趣事,在片子里,我们也许没有机会告诉大家,但我们可以在这些专栏里讲讲,和大家分享。文章和我们的拍摄紧密联系,让大家体会出我们制作节目时的良苦用心,我们拍摄的千辛万苦,其实这也是观众们希望了解的,让大家看看镜头背后的故事,看看编导、摄像师们为短短的几分钟几秒钟所付出的努力,看看屏幕上星光璀璨的主持人其实就象邻家女孩一样亲切可爱。这样的文章也可以发表在我们的网上,拉近节目与观众的距离。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