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个性与共性——浅谈《正大综艺》中的常规节目与专辑节目

 

作者:谭义勇

 

我刚毕业就“触了电”,干上了和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电视工作。从那时起,就随《正大综艺》和大家一起旅行,领略奇妙世界的无限魅力。九年的旅行,是快乐的、不断有新发现的旅程。在今后的岁月里,希望还能和大家一起继续这个旅程。

 

 

    《正大综艺》已经播出了8年,近400期节目了。这8年来,无论是节目本身,还是观众,都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这8年,也是中国电视事业、中国的电视观众走向成熟的8年。播电视连续剧《霍元甲》时街谈巷议的奇迹已不复存在。面对众多的电视频道,兴趣多元化的观众手拿遥控器在不停的选择。这种选择不仅体现着电视机制造业技术的进步,更体现着电视事业的发展。在我国90年代兴起的卫星电视、有线电视把众多的频道送入了千家万户。于是,观众手中的遥控器便成了促进电视工作者提高节目质量的一支“利剑”。

    幸运的是这8年来,虽然观众有所分流,但更多的观众在每周日的晚上7:30分仍然把频道锁定中央二套,定时收看《正大综艺》。而《正大综艺》的每一次改变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这样的一种成绩来源于8年来栏目不断的改进,因此形成了自己固有的收视群体。

    电视事业发展到今天,各种类型的节目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当电视节目越来越多的时候,观众似乎愿意选择这样一个节目——即在每周的某一天,回到家里打开电视机,锁定某一个频道,看一看自己关心的东西。这种状态持久下去便成为习惯。如果一个栏目能在观众中培养一群人有这种收视习惯。那么,栏目就成功了一半。

    当《正大综艺》在1990年开播的时候,中国电视也面临着新的繁荣时期的到来。当时的电视市场远不似今天这般充满竞争。观众大多还处于你播什么我看什么的状态。和境外方的合作,给中国电视制作业打开了一扇窗口,同时也给中国观众打开了一扇窗口。于是,《正大综艺》在大江南北,黄河两岸一炮打响。其丰富多彩的内容、独特的形式,使电视机前的观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正大综艺》走到今天,面临着新的选择的时候,各种意见纷至踏来。走向主题化是其中的意见之一。笔者想通过围绕如何抓住收视群体这一中心,在这方面作一探讨。希望从中对栏目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把握。

    就大范围而言,开播8年的《正大综艺》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常规节目。即以不同的内容、辅之以不同的小栏目并在后期制作上风格统一的节目。另一类为主题性的专辑节目。即一事、一国、一省、一市为主线的节目。

    《正大综艺》的常规节目在已播过的400期节目中占有8成。是构成《正大综艺》400期的主体。就这一主体而言,其节目内容、形态也直接给观众了一个《正大综艺》的形象。这种形象影响着固有的收视群体,也影响着新的收视人群的加入。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