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专家看点系列文章之一

  三、走出国门,实地考察先进文化

  《环球》专栏曾以大量精彩译制节目吸引着观众,新世纪伊始播出的几期自己走出去摄制的节目,令人耳目一新。

  《破坏与保护》、《公交优先城市库里蒂巴》和《摆脱城市垃圾的困扰》等,涉猎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从作品效果可以看出,摄制者以高度职业责任感策划了这几个选题,深入研究了有关材料,精心选择了目标,有备而往,因而摄制成高水平的节目,表现了中国人的关注,中国人的视角。

  《破坏与保护》形象地告诉人们东西方的文明古国、古城的文物受到了什么样的破坏,如何进行保护?对文物破坏的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作了较深入地探讨,对如何加强保护工作,预防、避免破坏,给予充分关注,介绍了一些重要的保护理论和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破坏与保护》和《公交优先的城市》两专题,共同的特点是:一、结构层次分明,步步深入,叙事说理逻辑性强;二、主持人现场所看所叙所评,感情、语气把握准确、适度,恰如其分,胜于例行式室内主持节目的效果,对节目结构的流畅和内容的由浅入深起到积极作用;三、摄影很出色,景别、角度所至,无不准确、到位,形象语言生动而丰富,使作品达到声画并茂视听和谐的效果。

  《公交优先的城市》和《摆脱城市垃圾困扰》两个专题是认真探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病”到了什么程度,找到了什么医方?生动地描绘了一些国家和城市行之有效的环保经验。前者既有总体宏观介绍,又有细节描绘(如专用车道、站台和售票方式介绍等)。后者通过小标题强调重要观点、经验,如“垃圾不是垃圾”、“垃圾处理三原则”,“混置为垃圾,分置为资源”等等,既有一个城市的经验,又有多国的综合经验。以事例论事,用数字说明问题,生动、具体、可行,雄辩地说明当代“城市病”并非不治之症,人类有能力医治自己造成的“文明病”;节目也说明,各种医方中,主管当局的长远决策是关键。决策正确措施得力,便会激发人民的环保意识,摆脱城市病的困扰便不是梦想。

  这三部作品的成功,有赖于策划、编导、摄影和现场采访(主持)的环环到位,紧密配合。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