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专家看点系列文章之一

传播知识、交流文化的重要渠道
——国际部节目赏评
朱景和

  一、文化交流桥梁

  多年来,国际部以众多高档优秀节目为荧屏增光添彩。一批引进节目专栏因为广集国际影视精品而拥有各自的观众层和高收视率,成为我国观众喜爱的名牌专栏,也是每日传播的不可或缺部分。

  泰山不让尘埃,故能成其高;大海不辞细流,故能成其深。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因为中华民族能以宽广胸怀,广纳一切外来文化精华,消化、融汇,为已所用,使优秀传统永继,东方文明常新。电视既是人类文明成果,又是最有效的传播渠道,正为国际文化交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引进优秀节目满足观众需求,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是今日国家电视台光荣使命的具体化。

  令人惊喜的是,在多年译制、编辑这些节目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编译和制作队伍,从引进海外节目到自己走出国门,实地考察、纪录它国优秀民族文化成果,自制节目与引进节目互相配合、呼应,形成新的栏目特色,使中国观众更好地观察、认识世界。《环球》、《动物世界》、《人与自然》、《正大综艺》等等栏目中的自拍节目,都达到或超过了前些年引进节目的水平。自己的摄影、现场采访(主持人)和节目编辑显露出夺目的光彩。这本身就是交流的成果。比如,《环球》专栏在国外摄制的“破坏与保护”、“公交优先的城市库里蒂巴”,《人与自然》专栏摄制的“西部自然”系列、《正大综艺》专栏制作的“云南专辑”、“广西专辑”等等,都堪称高水准的好节目。

  二、创意、摄制双佳的“西部自然”系列

  《人与自然》专栏,在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久,便适时摄制播出了“西部自然”(“某某拾零”)系列,对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的基本地理自然风貌和生物多样性特征作了介绍。作品具有系统性和重点突出的特点;自然环境和代表性动植物的拍摄和选用的资料,都十分讲究,兼有风光片、科学考察片的知识性和观赏性,对广大观众(包括投资人)了解西部概貌大有裨益。

  我们注意到,这期间,《人与自然》专栏及时连续推出了综合介绍西部12省(市、自治区)的30分钟版“西部撷英”、“某某拾零”系列和向海外提供的“西部自然”(两集)等三种不同版本。创意好,制作也好。这种自觉把舆论引导和传播知识相结合的策略,自觉把握宣传时机增强宣传效果的意识,同一题材多种版本的技巧,尤其值得赞扬。

  与“某某拾零”作配套板块播出的“共生世界”系列,也是堪称精品的节目。“生物寄生现象”中,人们可以看到寄主与寄生物之间那相互依赖又相互危害的奇特现象;“蚂蚁卫士”中,蚂蚁与金合欢之间相互依存的两利关系,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原作固然地道,译、编和中文解说也一一显示出二度加工的精心和细致。

  这两套节目播出的“板块组合”似有“硬性搭配”的痕迹。“西部自然”和“共生世界”本是两部有分量的系列作品,分别集中播出似更合适。用板块结构搭配播出,两部作品都有“被拆散”“不集中”的感觉。栏目板块结构应该有一定灵活性,适当打通板块结构播出一些重点专题节目对栏目有利。另外,《西北自然》系列的“某某拾零”题目不够理想,冲淡了这套系列节目的分量。若用“陕西篇”、“内蒙古篇”或能显得郑重些。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