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跨文化传播探讨与研究】 对国际部节目的辩证思考 [姜依文]

  通俗与高雅

  文化的雅俗问题,是人类文化史上一个永恒的矛盾。雅俗共赏还是雅俗分赏,抑或“雅为体、俗为用”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电视是一种影响最大的大众传播媒介,面对着千千万万普通群众,总体上它是一种通俗文化。电视传播一瞬即逝,电视收视多在家庭,这也需要电视以明白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手段来吸引观众,给观众以深刻印象。

  但是,电视又是一种文化工具,它承担着人类文化传播与文化建设的重任,对于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现代化,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因此,它又应当是高雅的。

  看来,电视只有兼顾高雅和通俗,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但目前不少节目为了收视率,远高雅,近通俗,甚至走向庸俗。只见屏幕上演不完的商场搏斗,情场角逐,低级的搞笑,庸俗的捉弄……这些节目降低了电视的品位,为一些有责任感的观众所不齿。

  观看国际部的节目没有这种感觉。国际部的节目,格调高雅,制作精良,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得到较好统一。

  这里又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作品本身就是精品,有的是千古不朽的伟大作品,如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品……无疑,这是高雅的作品,对于提高人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陶冶人的情操,乃至推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有重要作用。这类节目有特定对象,但也可以尽量拓展观众层次,让更多人来欣赏,从而对世俗文化起到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于是,电视台面临着一个如何让更多的人走近高雅文化的问题。最近的《佳艺五线间》栏目播放了专题片《菲尔斯·迪斯考的歌唱生涯》,由大师级歌唱家菲尔斯·迪斯考在演播室介绍自己的生平,介绍过程中不断插进他演唱的大量歌曲和歌剧。他谈到了学习音乐的动机,谈到了如何在自我批评后突然决定停止歌唱,谈到长期训练的重要,也谈到另一位音乐家对他的帮助……这些谈话真实生动,深入浅出,拉近了观众与这位大师的距离,使观众对这位歌唱家产生亲切感,因而也更容易接受他的作品。这里,是用相对通俗的手段来诠释、传播、弘扬高雅艺术,使高雅艺术为更多的人所接受。

  另一种是游戏类、娱乐类节目。这类节目都是人类生活的需求,是工作之余的调节和放松,可以促进人的身心健康,使人精神焕发,更好投入工作。游戏类、娱乐类节目可俗可雅。全看主办者如何掌握。观看国际部的这类节目,感到它在努力突破世俗,寻求高雅。

  雅在何处?

  雅在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优势。游戏节目追求新奇感和刺激性,新鲜的知识刺激了观众的好奇心,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望,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知识,得到了娱乐,知识提升了游戏节目的品位。《正大综艺》的《猜猜看》、《真真假假》都是这种知识性的游戏。 雅在文化。旅游、服装、杂技等都属于大众文化。如果在这些节目中融入更多的人文景观、文化内涵或理性思考,就更增添了节目的文化气息,提高了节目的层次。如《世界真奇妙·挪威专辑》介绍了挪威的许多文化景观,特别是介绍了戏剧大师易卜生和雕塑大师维吉兰,并且融入主持人自己的理解:“他(维吉兰)的雕塑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受任何时间、年代的限制,可以根据自己生活经历和阅历加以理解。”《国际艺苑》介绍杂技时说它是“力量和美的结合”,介绍服装时说它是“精美的建筑物”……这些提法,引人深思,提高了节目的审美境界。

  雅在情趣。情趣是一种意味,是一种情思,它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来表达种种新鲜有趣的世相和丰富的人生意味。它能活跃气氛,调节情绪,拉近人际间的距离,并且提升精神生活品位。《世界真奇妙》女主持人面对动物,赞叹不已:“与动物交流,尽在不言中。”“你不仅是旅途风景,更是心灵伙伴。”“你的才智令我赞叹。”这些话不仅很幽默,很有人情味,而且体现了以动物为友的思想,比起单纯描写动物,高出一筹。可以说,知识、文化、情趣的渗入,提升了游戏类、娱乐类节目的品位,使它们成为高雅节目。一方面,以通俗的形式诠释、弘扬高雅艺术;一方面,用高雅的内容提升通俗节目。雅和俗,互促互动,这样形成了国际部节目总体上高雅的风格。如此循环往复,天长日久,必将推动电视文化向着更高层次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