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跨文化传播探讨与研究】 对国际部节目的辩证思考 [姜依文]

  对国际部节目的辩证思考

  姜依文

  全球与本土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一个与世界广泛对话的时代,是一个走向全球化的时代。

  全球化并不是西化,而是指跨文化传播,是指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推动,相互碰撞,相互融合,以促进全球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国际部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作为连接世界不同文化的桥梁,主要以引进各国文化为己任,来扩大我们的视野,来丰富我们的知识。当我们通过这个窗口向外张望时,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个范围广阔,五彩斑斓的世界:从传播地域来看,几乎遍及各大洲,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不发达国家,甚至到达人迹罕至的南极;从传播内容来看,除了新闻和体育外,囊括了所有国外文化艺术、影视剧、科技节目等;从传播形式看,既有故事片,也有专题片,既有综艺类节目,也有杂志类节目,既有常规节目,也有专辑、特辑……真是丰富多彩,美不胜收。所有这些,使我们跨越时空,了解和认识广阔的外部世界,增强开放观念,并从比较和参照中探讨本国的现状和未来。这就是我们的全球意识。

  全球化不是中立的,它必须和本土化紧紧联系起来。全球化既超越本土,又受到本土的制约;既承认一定的世界同一性,又维护本民族的独特性。“全球化不等于同一化。我们可能看到的不是已故加拿大传播学家马歇尔·麦克卢汉所预言的单个地球村落,而是大量不同的地球村——它们都被纳入新的传播系统,同时又努力保持或加强各自的文化、种族、国家或政治个性。”①

  我们引进国外的文化,不是让外来文化代替自己的文化,而是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对外来文化进行选择和扬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它更好地为中国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世界各国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价值观念不同,因此,不是所有的文化都适合于我们。有些文化会对我们有负面影响,有的甚至跟我们的政治观念、道德观念完全不同。这类节目将会对我们的思想、道德造成不良影响,造成对我们的文化侵害,乃至形成文化殖民化的局面。所以,传播的本土化显得十分重要。只有立足本土,对外来文化采取拿来主义的同时,坚持为我所用原则,才能“固守和拓展我们的文化版图”,使民族文化获得新的发展。

  对国际部的节目,总体上感到思想积极,内容健康,格调高雅,色彩丰富。这很符合中国人的需要,而这,首先要归功于编导对译制内容精心的选择,努力在五花八门,纷繁复杂的影视作品中选择中国人所需要的内容。

  国际部的节目在以下几个方面符合中国人的需要:

  第一,符合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人生观。国际部不少译制片推崇敬业精神,提倡纯真爱情,反对金钱至上。如《远离眼睛》赞扬了全身心为非洲人民服务,不顾个人安危的医务工作者,《百万英镑》讽喻了金钱至上思想对人的诱惑和腐蚀,《无翅的小鸟》歌颂了冲破世俗的观念,寻找纯真爱情的年轻人,《廊桥遗梦》维护了婚姻的尊严……这些影片内容各异,但其主题十分符合中国人的思想观念,看后感到十分亲切。

  第二,符合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迫切需要了解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了解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科学发现、人文风情……《环球》《世界真奇妙》《世界文化广场》等栏目向人们集中展示了色彩缤纷的世界文化,使人们眼界大开。而同时,人们更希望看到最富时代色彩的新事物和新观念,于是,一些反映新艺术、新时尚的节目广受欢迎。其中有不少较超前的内容。如环境舞蹈、时代金曲、数字化场景、电脑与武功的结合……令人有先睹为快的感觉。在影视片中,一些表现进取精神、探索精神的影片契合了我们时代的要求。《居里夫人》表现了伟大科学家玛丽·居里勇于献身科学的探索精神,激发了科技人员的探索热情。《女司机当模特》突出了女主人公自强自立,超越自我的精神,很有当代中国女性特点。另外,一些社会伦理片所反映的老年人再婚问题、儿童教育问题也是中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很容易与中国人进行沟通。

  第三,符合中国人追求高尚情趣的需要。中国的现代化历程,需要提高人民的物质文明水平,也需要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明水平,特别是审美水平,以优化国民素质,增强民族精神的内在力量。国际部推出的名著名片、古典音乐、名画欣赏等节目,代表着世界文化的较高水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观众需要了解它、欣赏它,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文化品位。

  第四,符合中国人追求精神生活多样化的需求。随着现代化程度的提高,随着影视文化的发展,人们对电视的需求不断拓展:不仅需要影视片和专题片,也需要娱乐和游戏,于是有了猜谜、魔术、杂技、歌舞;需要加强人和自然的关系,了解动物的生存状态,于是有了《人与自然》《动物世界》。丰富多彩的节目满足了不同层次观众的欣赏需求。

  由上可见,国际部对节目内容的选择很符合本土化的原则。除此以外,节目的译配和编辑也是重要环节。译配人员在对异种族文化深入认识的基础上,去芜存菁,用中国人熟悉的语言表达其文化内涵,实现了节目的跨文化传播。编制人员对引进节目重新构思,精心包装,使节目更加符合中国人的习惯。这些,无疑进一步促进了外来文化的本土化。

  更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国际部有了自拍节目。这些节目有的介绍国内景象,有的以中国人视角看国外风情。国际部的文化交流不仅是引进,而且使中国的本土文化参与到全球文化的交流中,为全球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相互交融做出了新贡献。

  总之,国际部的节目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为电视的跨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