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四)

  四、主题结构:《正大综艺·内蒙·马尔代夫·长沙》

  栏目的结构主要有杂志型和专题型两种,如《东方时空》、《焦点访谈》。但《正大综艺》则采用了杂志型的结构、专题式的表现方法,将二者结合起来,既利用了杂志型的活泼形式,又避免了杂而浅的弊端,而以专题报道的丰富内容,满足了观众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深入了解,这是一种创新,一种对后现代电视的弥补与完善。

  对马尔代夫我们知之甚少,但本期节目围绕岛国特点作文章,使人对马尔代夫的海洋风光、海洋生物、海岛旅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题突出、选材恰当、编辑流畅。

  内蒙专辑画美优美、主题突出、节目运作将淘汰制游戏方式演绎得悬念丛深,主持纯熟。

  长沙专辑注重对嘉宾的选择,巧妙地利用特定选手的知名度、观众缘,对提高观众的注意力,强化观众的参与心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五、艺术的再创作:《国际艺苑·44—45期》

  国际部的电视节目,大部分是对引进节目的再创作,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比原创的难度更大。编导者面对的往往是一大堆杂乱无章的节目资料,素材的详略有时恰与制作者的需求相反,这对编导的主题选择、节目构思、资料运用、文本解说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国际艺苑》栏目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探索。从第44—45期节目效果看,编创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第44期关于“中国国际音乐比赛”专辑,编导者没有停留在赛程的平行流动与简单的剪辑处理上,而是将丰富的国际音乐大赛实况重新整合,首先对声乐比赛的背景进行了精到的介绍,以比赛程序为经,以参赛选手和评委介绍为纬,纵横交织进行编辑,使人加深了对高雅音乐的欣赏与理解。

  第45期围绕“画廊舞影”的6个段落,分场对弗拉门戈舞进行了故事化的阐述,可视为对音乐舞蹈节目的一种突破,优美的舞姿、明快的节奏,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本期节目的前半部分——澳大利亚“澳之火”舞蹈表演节目与后半部的弗拉门戈舞画面色彩不协调,可作删去处理,或在编辑顺序上调整,将之后移,以免影响收视效果。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