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四)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华中科技大学

 石长顺

  2002年12月10日——12日,我集中观摩了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9个自办栏目和22期节目,看后感到非常惊讶!此前,我曾参加过许多电视媒体的电视节目评点,像央视国际部栏(节)目整体质量都非常高的情况极为少见,这也反映出国际部编辑(导)、记者队伍整体能力的增强。下面,就我所负责重点审看的栏(节)目作如下评点:

  一、创意独特:《正大综艺·我的世界真奇妙》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节目的创作方法、电视节目的传播形态都有了较大变化,特别是DV摄制技术的进步,使电视节目的制作走出了精英化、专业化的殿堂,进入到寻常百姓家,这预示着“大众电视”时代的真正到来。国际部的领导和正大综艺的制作人员敏锐地注意到电视发展的这一新潮流,创造性地利用先进的DV摄像技术,紧扣《正大综艺》的栏目宗旨,向走出国门的普通百姓广泛征集百姓眼中的世界,以大赛的形式推出了“我的世界真奇妙”系列节目,既丰富了栏目的内容,扩大了编导的视野,又与百姓的生活感受贴近,增强了栏目的可视性。虽然节目的制作质量不算太高,但略显幼稚的制作方法仍不时引起观摩者的笑声。

  二、善于选择:《正大综艺·芬兰专辑》

  优美的芬兰、宁静的国度,令观赏者神往。感谢编导以独特的发现、细腻的描述、精到的选择、至善的制作,让我们领略到正大综艺的艺术魅力,勾起了我们神游世界的欲望。

  本期“世界真奇妙”,对劳马古城的保护,从历史背景的介绍到修缮细节的展现,使我们对芬兰人的文化意识肃然起敬。面对陌生的国家,编导者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确立最具价值的报道对象,选取极具代表性的镜头,体现了制作人员良好的素养。节目中对“芬兰浴”的溯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桑拿的正本清源,可以作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三、制作精美:《正大综艺·奥地利》

  本期节目的观摩,使我们加深了对《正大综艺》栏目个性化、节目精品化的认识,她让评委犯难,找不到降为一等奖以下的充分理由。她使我们想到,一旦栏目定位、定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如何按照类型节目的标准进行规范化地制作,使每一期都做成精品,这样就可保证整个栏目的优质化和栏目的品牌效应。而这一切,《正大综艺》栏目组基本都做到了。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