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对引进节目的思考

  二、引进节目有意义

  电视传播,包括影视艺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经验,它是伴随着工业时代,在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瞬瞬息即达,无远弗界;它形神毕肖,栩栩如生;它能感动人、冲击人、激励人、抚慰人;它有传播的独特形式和创作的丰富天地。中国电视封闭已久,要想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引进智力,引进灵感,引进节目形式,也引进创作经验。

  在世界进入全球文化村的当代,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文化的创造与更新,是明显的趋势。就文化而言,世界并没有整齐划一的标准。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生存的环境,各种文化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巴西的电视连续剧《伊佐拉》、日本的《阿信》、韩国的《爱情是什么》在中国都深受欢迎。文化的借鉴和引进,是丰富人的经验,扩大人的视野,并进而增进全球意识的重要途径。中国人民一向以勤劳节俭、知足长乐闻名于世,东方的儒教思想为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提供了纠偏补弊的一剂良药。但是,现代中国人也需要拥有西方人所具有的科学实验的精神、开放进取的胸怀,也需要发展和改良中国的传统文化。英美等国的影视作品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流传广泛,并非偶然,其中既有艺术战胜的优势,也有经济成功的力量。

  在世界上,通过艺术形式和生产方式的模仿和学习取得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日本如今是动画片的生产大国,它生产的动画片甚至出口到美国。而当初’,日本是在美国迪斯尼影片的启示下将动画片纳入工业生产,并开发出这种复制文化的。在世界电视节目市场上,拉丁美洲以电视小说最为著名,在电视小说日渐饱和的世界上,拉丁美洲至今仍稳坐第一把交椅。而这种电视小说,是美国肥皂剧的拉丁美洲版本。与美国一样,墨西哥和巴西的制片人也有强大的制片工业作后盾’,电视节目是工业化的生产行为,可以产生规模化的效益。

  在当今世界,节目的意义已经大大改变。“节目”不仅仅意味着单个的、独立的作品;而且意味着系统的、战略性的编排。它已经不仅仅是自己创作、拍摄和制作,而是囊括世界上优秀作品的整体设计。引进节目,是整个节目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引进节目可以大大降低节目成本。引进节目一般比自己制作节目便宜。这是因为,国际交流可以扩大节目的市场,可以扩大产品的规模,可以降低节目的价格,从而提高节目的经济效益。有线电视、卫星电视刺激了全球节目市场的兴旺。中国也要勇敢地走进这个市场,出口节目,也引进节目。

  我们引进节目,也是为了发展中国自己的电视事业。从引进的节目中,中国已经学到了许多创作经验:连续剧、系列剧,室内的、野外的。中国电视节目的题材和体裁日益扩大,带来中国影视的繁荣。情景喜剧正是中国屏幕上冉冉升起的明星;中国影视人也尝试了成功的影视大制作——影视制作方式、经营方式的革新势在必行。

  在目前中国的情况下,引进是出口的先导,要了解市场,才可能占领市场。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