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改版后的《正大综艺》
当各种新鲜刺激的新型娱乐节目形态以取代“综艺节目”之势出现之时,央视的品牌栏目《正大综艺》经受住了这股娱乐化风潮的冲击,以一种简单的改革形式获得了绝然不同的杠杆经营的收视效果,保持了该栏目的品牌效应。

  三、交互性——传播模式的改变

  在常规的益智节目中,一元化的竞赛规则是电视节目制作者事先规定好的,主持人作为制作者的“代理人”掌握着一切的裁判权力,选手对于结果只有服从没有选择的权利。

  但随着电视业的发展和新兴媒体的产生,社会个性化和民主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观众不愿意也不可能继续做一个简单的信息接收者,他们更愿意参与对信息的创造、阐释和选择中,他们需要将自己的观念和要求反映到电视节目里。《正大综艺》在12年前推出的时候,节目定位围绕着“看”做文章,“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成了《正大综艺》的代名词。新版的《正大综艺》“以‘旅游和人’刷新了栏目的定位,以猜谜闯关、形成悬念、淘汰筛选的模式改变了一问一答的游戏规则”。[4]显然,节目在改版中将选手的自主选择权作为观众参与节目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节目中,主持人的“代理人”和“裁判者”的角色越来越淡化,仅仅充当一个“组织者”角色,选手掌握了生杀予夺的选择权,他们的意愿成为比赛结果的主导因素。这种“交互式”传播模式正体现了新时期下电视传播者观念的转化与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的《正大综艺》在节目中间还穿插了“我的世界真奇妙”小板块,每期放映观众旅游时自拍的小短片。他们用自己的视角拍摄下旅游途中的所见所闻,虽然拍摄技巧比较笨拙,但却能给我们带来亲切感和另外一种欢乐。观众的自拍既显示了电视是大众的,也表明电视是需要互动的。从“我的世界真奇妙”中,《正大综艺》可以获得取之不尽的题材来源。

  同时,提供“我的世界真奇妙”的观众就取得了当期6号参赛选手的资格。一票定乾坤,我们知道,最后一名选手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让提供节目的观众具备了最强势的自主选择性,这既在比赛中体现了公平,又在互动中增加了悬念。

  综上所述,选手的自主选择权增强了节目形态的戏剧性,凸显了传播效果的体验性,拓展了传播模式的交互性,是近年来益智节日在其不断发展中出现的一种创造性、积极性的因素。《正大综艺》成功地运用了这一因素,使节目常办常新。

  注释:

  [1]: 王亚菲、别明源《益智类节目中戏剧冲突元素的设计和运用》 载于《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2年第8期,P38

  [2]:约翰·费斯克著 王晓珏 宋伟杰译《理解人众文化》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年1月第一版,P79

  [3]:李良荣著《西方新闻事业概论》复旦人学出版社1997年10月第一版,P99

  [4]:《带您感受世界零距离——(正大综艺)改版初探》载于《中国电视报》2002年10月7日第5版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研究生)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