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正大综艺》特别节目引出的几个话题

  二、节目风格的稳定性问题

  “风格即人”,其用于节目道理相同。风格是识别此节目而非彼节目的重要标识,因此,形成并保持节目风格的相对稳定与统一,是形成品牌的必备要素之一。目前,媒体竞争空前激烈,国内为数不少节目为在竞争中赢得筹码、吸引观众眼球,总想方设法改换包装,改组栏目,力图做到先声夺人。从出发点言之,此举无可厚非,但从实际效果而言,此举则大谬不然。形不成稳定一贯的风格,也便形不成忠实的观众。节目风格虽不同于节目的构成,内容和表现形式,但却毕竟同它们存在必然联系,如果没来由地跳来换去,今天这副面孔,明天又换成另一副面孔,无疑会影响到节目风格的稳定,甚至让观众莫名所以,如此,观众对节目的忠诚度又何以形成?当然,保持节目风格的稳定,并不排斥对节目进行改革,特别是如果这种改革是顺应观众要求的话。事实上,尽管《正大综艺》多年来已基本形成相对固定而且比较成熟的模式,但其对节目的改造始终是未曾间断的。从调换主持人,到调换栏目,调整板块,表现手法也在不断出新,通过增强抢答等在内的对抗性因素、提高物质刺激的强度等来吸引观众参与热情。但这种改变往往是渐变式而非跳跃式的,给观众以充分的反映和适应的空间,不会产生突兀的感觉,因而易于为观众所接受。最为可贵的是,《正大综艺》始终保持着沉稳、大气的风度,即便是在那些以搞笑和场面热烈见长的综艺节目大行其道、红透半边天的情况下,也从不跟风、不浮躁,坚持自己增广见闻,益智为主的风格定位。从而为自己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观众结下了深广的人缘。这一点是非常值得称道的。肯定这一点,并非是提倡所有综艺节目都走与《正大综艺》内容相同的风格定位的路子,而是说风格定位事关生存,对这个问题一是要早作谋划,二是要有主见,三是一定要坚持,朝令夕改无补于事。

  三、节目的格调问题

  电视是大众传媒,是大众愿意并易于接受的文化传播载体。从这个角度而言,说电视是通俗的,大体没什么错。但如果据此推断它所传播的内容也必然或应该是俗的,甚至是俗气的、庸俗的,就没什么道理了。电视,包括它的表现形态——节目,毕竟只是表现手段而已,并不起决定作用。而其表现的内容俗与不俗,全在于对格调的把握。依愚之见,格调有高低之分,而非雅俗之别。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格调谓之高,哪怕是再大众化的节目、再通俗化的表现形式,也是高格调的,内容也不俗;反之,消极的、无聊的、颓废的、堕落的,格调则谓之低,即使是动用了再高雅的艺术形式去表现,内容也是低俗的而不能称其为雅。保持综艺节目高格调的根本途径,我认为关键在于树立“寓教于乐”的指导思想。也就是说,既然是娱乐,当然就不应该是念道德经,也不应该是上形势政治的教育课,而应该通过节目让大家兴味盎然,能够乐得起来,但这绝对同单纯地为乐而乐不一样,它要让大家乐得健康,于无形之中有所受益。在这方面,我真的很佩服《正大综艺》西部系列的创意,其节目本身无疑是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作宣传的,但他们却把这一主题巧妙地融于讲故事,做游戏之中,在不知不觉之间便增进了人们对西部的关注和了解。形式还是电视中通常采用的通俗的形式,人们依旧是欢歌笑语,其乐融融,但谁能指责这样的节目格调不高,又有谁能指责这样的节目是庸俗的呢?

  综艺类节目是国内多数电视台的当家节目,地位举足轻重。其因娱乐性、参与性强,对观众有极大吸引力而引起各级电视台的高度重视,乃至不惜倾尽全力去抓。但我们也看到,并非所有的努力都能终成正果。潮起潮退,花开花落,一些节目在着实地热闹过一阵之后已悄然消逝、半路夭折,而国内最早出现的综艺节目——《正大综艺》却至今仍傲立潮头。事实充分说明,即使以娱乐性见长的综艺节目,也并非像一些人天真地认为的那样,只要现场观众开心便可成功。制约综艺节目的条件、因素、规律究竟有哪些?《正大综艺》究竟凭什么维持到今天?现在,是到了我们该认真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原载《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2.6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