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正大综艺》特别节目引出的几个话题

《正大综艺》特别节目引出的几个话题

戴 炎

  在友人的力荐之下,最近陆续看完了12集的《正大综艺》系列节目——“走进西部”。片中展示的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舞蹈,五光十色的少数民族服饰,引人入胜的少数民族风俗,博大精深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及至有关西部广袤地域、风物特产、民居建筑、历史沿革等古老而神奇的传说,统统汇聚成浓郁的西部风情扑面而来,其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令人目不暇接,陶醉其中,真可谓“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西部开发,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制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正大综艺》推出这一组节目,紧密配合了形势,在宣传西部、让人们了解、关注西部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正大综艺》在保持节目原有定位、风格和板块结构的基础上,深入西部采风,搜集到大量的珍闻趣事,加以形象化的表现,使之不着痕迹地替代原有的世界各地的见闻,在对引进节目进行本土化改造方面做出了一次成功的尝试,将西部系列做得同样精彩,使人在欣赏之余,不能不为其主创人员主动配合形势的意识及内容创新能力深表感佩。

  《正大综艺》作为国内开引进综艺节目理念,包装和样式先河的开山鼻祖,虽已不如开办初期一枝独秀时那样引人注目,动辄引起轰动,但影响犹在,仍拥有一批忠实的观众。这从《正大综艺》已开办10多年仍兴盛不衰便可略见一斑。其生命周期之长,国内综艺节目尚无出其右者。在此,笔者无意全面剖析其之所以如此的原因,只想就《正大综艺》现象,结合目前国内综艺节目的现状,谈几个与此相关的话题。

  一、节目的本土化问题

  文化是需要交流的,在中国的历史上,除了几次闭关锁国,盲目排外的特殊时期,中外文化的交流始终是活跃的。只不过在历史上曾创造出辉煌文化的封建时期,我国的文化输出表现比较明显,而近现代以来,文化输入的比重似更大些。这是由某些特定时期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所处的地位决定的,与民族荣辱无涉。追求文明进步的民族,是从来不以学习别民族优秀文化为耻的。因为我们历来把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视作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改革开放以来,中外文化方面的交流尤其频繁,其所带来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文化交流在很多情况下毕竟是不同文明的碰撞,除了可能存在语言方面的障碍之外,在事关意识形态安全,价值观,欣赏习惯,乃至理解方面也不无瓶颈。这就需要我们在引进外国文化品种时首先做出甄别和选择,即决定哪些东西是可以引进的,哪些东西是不宜引进的。至于那些可以引进的文化产品,也并非全盘照搬即可,还须进行编辑加工,使之符合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满足人民理解、接受、欣赏等需要。就引进文化产品的初级形态而言,开始一般都先是简单地照搬或模仿,但发展到后来——如果它还能继续发展的话,就必然会经历本土化过程,否则便不可能长久。这并非是说引进的文化产品一经本土化必然有生命力。但本土化确是导致引进文化产品延长生命力的必备条件。可喜的是,《正大综艺》作为最早引进的综艺节目样式之一,始终没有放弃过这方面的努力和尝试,凡关注这个节目的观众都会深切地感受到达一点——从最早的买进节目加以初步包装,到部分地增加国内摄制节目的比重,再到全部采用国内摄制的节目——正是引进节目的逐渐的本土化过程,拉近了《正大综艺》与观众的距离。我想这应该作为该节目之所以生命力旺盛的原因之一,也是国内其他引进节目应该加以借鉴的。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