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五

  在中央电视台的引进节目栏目中,“每日佳艺”系列最具有代表性。《佳艺五线间》、《佳艺大世界》、《佳艺影院》、《佳艺新视点》这些栏目各具特色,现实与历史、纪实与虚构交相辉映,丰富多采的节目组成了一部世界文化的百科全书。

  而《世界文化广场》等固定文艺专题栏目则比较全面地向我国观众介绍了当代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活动和名流人物的情况,使得我们可以把握住世界文化艺术发展的脉搏。

  《原声影视》、《名著·名片欣赏》、《海外剧场》、《世界影视城》等栏目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把世界影视文艺创作的精华不断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体会到某些生活的苦辣酸甜。

  而《人与自然》这样的自然知识介绍和环保宣传兼顾的栏目的出现,则体现出了我们的电视工作者顺应世界潮流、愿意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不懈努力的公民责任心,促使中国的观众承担起对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的责任和义务。

  通过这些栏目和节目的精心筹划、精心制作,我们的电视工作者把世界带到了观众面前,使我们感受到了世界的生存气息,为我们提供了各种生活的借鉴和启发,使“地球村”的观念更加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可以说,我们的许多生活观念的逐渐转变和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都要归功于中央电视台的引进节目。比如,当今社会中,公民的环保意识、动物保护意识普遍得到了加强。而谈到最初的动因,许多人都归结于在中央电视台的《人与自然》、《动物世界》等引进节目专题栏目中看到介绍外国环保活动情况和动物生活知识、环保知识时受到的触动。可以说,电视工作者在这些方面所进行的沟通工作起到了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央电视台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们对引进节目工作的特点的准确把握和对自身面临任务的清醒认识密切相关。

  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深入思考,我们可以发现,今天的中国电视受众具有的这样一些不同其他人的独特之处:

  1、长期以来制度的作用使得媒体和舆论具有导向和指示作用的观念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

  2、电视受到各个阶层的喜爱,受众层次复杂,文化水平参差不齐;

  3、中西文化观念仍存在较大差异。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