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五

电视带领我们进入“地球村”时代
——兼评中央电视台的引进节目
贺红英

  如今,地球变小了,全球一体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不仅在经济上日益鲜明显露,而且在文化上也有强烈体现。我们深刻感受到,中西、中外文化正日益融合,我们今天的生活观念已经模糊了“我们”和“别人”的界限。我们不再可以认为,世界上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事情只是我们说明一些抽象观念时可以随意抽取的佐证;我们不再愿意对其他民族的文化艺术成果漠然视之;我们不再可以把社会文化、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别贴上“某某主义”的标签而加以排斥或者过分推崇。这是一个完整的、相互关联的世界,我们生活于其中,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任何一种变迁都有可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现代的社会结构和思想意识结构迫使我们从全球、全人类的视角去思考许多问题。我们必须时刻意识到,自己是“地球村”中的一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适应在这个时代的生活。

  有效培育、树立这种“地球村”意识的,首先就是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媒体,而电视广播以其技术手段先进、传播快、影响范围广、包容能力强等优势而独占媒体的领先地位。

  电视这样的媒体在观众中培养“地球村”的意识主要不是靠抽象的说理和声嘶力竭的强辩,而是通过介绍过去和现在的事实,沟通不同人群、不同阶层、不同民族的生活观念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而直接介绍和引进其他国家的优秀电视节目,让我们的电视受众得到尽可能全面、丰富的关于其他民族生活和历史的信息和艺术创造成果,这是最有效的沟通途径之一。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在外国节目引进、介绍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已经成为我们了解世界、关注世界、获取知识、得到更为广泛的审美享受的主要媒介窗口。整个世界的风貌经由电视屏幕而展现在我们面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央电视台的引进节目发展的历史,就是我们国家思想解放、直面世界、走入“地球村”、与世界融为一体的过程的缩影。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央台的引进节目已经不再是当初简单、零散的非主流陪衬和点缀,而是丰富多采、包罗万象、自成体系,并且,在兼顾各个层次的欣赏需求的同时,注意到了品位的提升和教化意义的强调。这些新特征突出反映在杂志性专题节目和文化娱乐节目方面。

  中央电视台在主要的信息频道以及电影频道和电视剧频道中都开辟了一些专门的杂志性栏目来介绍外国的科技、文化、社会生活、教育、娱乐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其份量和播出时间档的重要性已经与自制的节目不相上下了。而引进节目的专栏化、固定化体现出我国电视节目引进工作不论在质的方面还是在量的方面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