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三

  道德从民族振兴。在走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时代发展上的“历史的必然要求”使我们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成为当前超过一切功利意义的最重要的环节。而在实现这目标上,中央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就责无旁贷地要承担起主导作用。保持、捍卫和维护崇高、高雅、高格调、高品位就成为一种需要和必然、选择、汲取人类文明中的优秀文化艺术成果,用实际行动来实现“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就成为中央电视台广大电视工作者的一种极为自觉的行动和要求。那么从这个高度上来看,十五年的实况转播的意义,简单么?了得么?特别从现今人们的收视及实践效果上看,就更是让我们从心里要对中央电视台说一声:谢谢。

  面对今天中国的“复关”——加入WTO,重新溶人世界主流经济的现实环境下,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极为迫切地要了解世界,走向世界,也希望在世界舞台上不再被忽视。那么,在实现、体现当代中国人的这种心理要求上,中央电视台不仅是作为最重要的媒体,而且也是最主要或者说是唯一的渠道,《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实况转播也正是在这种实践上的重要举措,起到了与时俱进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施特劳斯家族的古典音乐精品,作为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本就不仅仅属于奥地利,作为世界民族之林的最重要、最众多的成员,中华民族当然也应该是世界文化和文明的创造与享用者。就目前国内荧屏的总体状态上看,节目虽然丰富,但质量总体水准不高,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上讲,还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些需要,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利益驱动和各种各类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各类播出内容,尤其是文艺方面的各类栏目、节目均表现为一种较为平庸和粗糙。带给人们审美、娱乐及启迪和影响力均显不足。面对这样一种背景,中央电视台的导向作用就尤为显得重要了。

  如此,“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实况转播,它的意义就远远地超出了晚会本身。而让人们在欣赏优美的圆舞曲、波尔卡的同时,在人们辞旧迎新的松弛、愉悦的情绪中,接受一次次情感和感受上的升华与兴奋,在认知、认识、认同人类文化艺术精品,接受审美层次上的影响与提高。在走向世界、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在新世纪中的复兴起到我们应有的作用,实在是我们广大电视工作者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们最为重要和欣慰的事情!(原载《中国电视》2002.2)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