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三

  

文化选择与审美导向上的重要举措
——CCTV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意义
舒张/孙伟

  奥地利传记作家布拉威曾沿着约翰·施特劳斯的足迹,搜寻一代音乐大师的创作轶事,所到之处,使他深信这样一段话:“奥地利——只是有人知道/维也纳——有许多人知道/施特劳斯——大家都知道”

  如今80多岁的布拉威亲眼目睹了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向世界上70多个国家直播的盛况,相信他还会再加上一句话,那就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全世界都知道。

  卫星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新年期间的保留节目,至今十五个年头了。奥地利人将典型的民族音乐盛会作为新年礼物献给全世界人民,有世界上一流的乐团,一流的指挥,在一流的音乐殿堂中演出,没有商业炒作的痕迹,自1939年起至今近60多年,奥地利的艺术家们在用自己的智慧来“经营”本民族的文化。

  如今在我们当代的新年文化中,欣赏音乐会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内容,有人把这种新的文化现象称作是品尝“文化大餐”,约定俗成地把新年欣赏音乐会变为一种重要的选择和心理上、审美上的期待与需求。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从1987年就开始尝试引进音乐会直播节目,对内让全国人民感到改革开放在文化审美及走向世界的真实与振奋,对外则表现出跨文化交流的硕果,199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格林·马泽尔的一句“新年好”,使全中国人民体会到了国力与文化交流的意义;2002年初小泽征尔在指挥台上轻松的一句“新年好”,又使人们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小泽征尔先生的那一次难忘的中国之行。中央电视台赴奥地利转播小组的同事们成为了搭建友谊桥梁的使者。

  走向世界、日新月异的中国,不能被忽视了,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电视收视群中,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观众,促使小泽征尔在传统的问候仪式上,巧妙设计,令操不同民族语言的艺术家向世界问候新年,而他则心甘情愿地放弃了母语,改用中文,使这一简单的问候仪式变得丰富多彩,并把全世界观众的视线引向中国,这个细节的意义和重要性绝非简单几句评语能概括与抒发的。

  今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盛况、表演与演奏之精彩、金色大厅之辉、,现场效果之强烈,带给我们的愉悦、激励和酣畅都无法表述得尽意。其实,我们也从奥地利人独特选择中明白了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同时也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将他们呈现给世人的特殊意义。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