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二

  我说过,我不懂音乐,然而、,十五年来,我一直渴望了解音乐世界里的一切,我渴望得到这方面的知识,我不断地阅读和收集这方面书籍、唱片、磁带、光盘。

  我第一次感到,被音乐所伴随的生活是圣洁的生活。

  音乐已进入我的躯体,进入我的灵魂,进入了我的感情。

  在寻找那支丢失的乐曲的日子里,音乐给我的太多,太丰富了,是音乐给了我圣母般的抚慰,是她让我在烦躁中安静下来,并在我的躯体中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智慧。

  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里,我看见我的灵魂正站在金色大厅的一个角落里,倾听着上帝的音乐使者——施特劳斯家族创作的那一章章至圣至美的音乐。在那一刻,我觉得,施特劳斯家族所有的亡灵都复活了,都集聚到了金色的大厅,和乐手一道演奏着他们的曲子。

  我的确亲眼看到了他们,或在草地上,或在原野里,或在森林中,或在金碧辉煌的皇宫中。我听到了他们的欢笑,他们的嬉戏,他们深情而忘我的倾述——我甚至相信这一切,让全人类都看到了。

  2002年的元旦,我的灵魂照例随着中央电视台去了维也纳,去了金色大厅。

  2002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些特别,这个音乐会将由一个亚洲人,日本的音乐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指挥。或许是亚洲人的情感息息相通的缘故,或许是亚洲人对“年”的理解是那样的如此一致,2002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充满了东方式欢快和喜悦。演奏的乐曲,像《祝你健康》、《狂欢使节圆舞曲》,像《小嘴不停快速波尔卡》、《踢踏快速波尔卡》和《飞翔快速波尔卡》等等,让人们的心跳加快,让大家的幸福升温,让人们所有的一切都拥有了旋律,像维也纳西班牙马术学校的马、中世纪的绘画与中世纪的建筑,甚至包括欧元的制作过程,都被音乐赋予了灵魂,赋予了情感,赋予了爱。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俨然是施特劳斯家族幻化出来的一个亚洲的巫师、一个日本的精灵,他手舞足蹈,或如鱼如鸟,或如水如电,风趣、明快、流畅、凌厉、优雅地将奥地利的天才一族——施特劳斯家族谱写乐曲时的情情景景,真实地再现出来。

  难怪,在这一天,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与其说这是一种欣赏,莫如说这是一次朝拜。

  施特劳斯家族的美妙音乐,让全人类都清楚地看到,我们大家所向往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子,它们像如泣如叙的诗歌,像卓尔不群的绘画,是灵魂的天籁之音;像流淌着的淙淙的山泉,像微醺的清风,是翱翔在蓝天里的鸟,是游弋湖水中的鱼;像梦幻中的恋人,像宁静而舒心的驿站,等等。人类渴望着这一天的到来。

  在金色大厅里,观众们的掌声和舞蹈家美仑美奂的、天使般的舞姿,把人类所渴望中的一切,表现得是那样的淋漓尽致。

  我的灵魂一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里的那个角落里,我是在这种让人颤栗的感动中,寻找着我那位走失多年的恋人的……(原载《中国电视》2002.4)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