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二

  

音乐的恋人
阿 成

  我不懂音乐,特别是不懂西洋古典音乐,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被音乐所感动。

  西洋古典音乐对我的启蒙,来自于一次天泽般的偶然。先前我只是会哼唱几首外国歌曲,像《棱罗河》、《小小的礼品》、《哎哟,妈妈》等等,近乎于一无所知。现在想,那种状态是一种人生缺欠,属于精神类的残疾者。

  不经意的初涉西洋古典音乐,是那天我正一个人在厨房里干着什么,我喜欢这种休息方式。这时候,我听到从收音机里传来的一支小提琴协奏曲。我呆住了,我感觉那乐曲是来自天庭的旋律,它像阳光一样从云隙间瀑泻下来,将我整个的灵魂笼罩住了,使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温馨和神圣的愉悦。在那一刻,我的身心获得了绝大的放松,但我相信它一直潜藏在每一个人的灵魂里。

  遗憾的是,将我引入仙境的音乐很快地结束了。

  我不知道那是一支什么曲子,于是,我匆匆地用铅笔在便笺上记下了这首乐曲的播放时间,我一定要找到这个曲子,是它让我的感动超越了尘世,超越了时空,超越了自我,进入了非凡的境界。我想这是上天对我的恩泽。

  然而经过打听,没人知道那是一支什么乐曲。

  这首丢失的乐曲,让我惘怅了多年,也寻找了多年,始终也没有它的消息,我甚至怀疑那是否是一次幻听?不过,它却使我从此对西洋古典音乐格外地敏感起来。

  于是,我在每年的元旦,推开人间的一切俗事,静静地坐下来,收看中央电视台转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我渴望在音乐会上找到那支曲子——它是我对音乐的初恋,是我一个走失多年的恋人。

  这前前后后,历经十五年。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