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二

    2001年,《正大综艺》又将视线移向辽阔的西部,将陕西、青海、新疆、西藏、甘肃、宁夏、广西、贵州等西部省、自治区分别制作成专辑节目,在《正大综艺·西部专辑》中播出,形象地展现我国西部的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这是《正大综艺》在有意识、有目的地利用栏目自身的优势,去适应变化着的时代,追随时代的步伐。创作者将视点聚焦于亿万人关注的西部,行程数十万公里,通过栏目在观众中的影响力,为观众架起通往西部的桥梁,用新颖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出西部的奇妙世界,展示了大开发中瑰丽多彩的西部。西部之旅,已不仅仅是一次奇趣之旅、民俗之旅,还是时代大背景里的一道关于西部的亮丽风景线,在益智综艺的同时,真正“寓教于乐”,顺应了西部大开发的时代潮流,将辽阔的西部许多尚未为世人所知的风情,介绍给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   《正大综艺·西部专辑》的制作决不是偶然的应景之作,也不是简单地去应和时代,而是这一栏目坚持文化品格的一种具体延伸,也是这一栏目坚持自身文化品格和社会责任的—次集中体现。在《正大综艺·西部专辑》里,综艺性与社会责任感有机地融合了,这是《正大综艺》坚持健康与审美的文化品格,迥异于其他综艺节目的主要标志。

    当代的观众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观众自身的自主意识已经很强,早已经不满足于被动、孤立地接受电视,他们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和表现欲望,同时电视节目的众多也提供给观众许多选择的可能性,但这不是一味去迎合观众的理由。实际上,无论是何种节目形态或者是影视的片种,在与观众的关系中,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观众需要尊重的同时也需要培育,一味地迎合观众,势必会给创作者自身设置绊脚石。电视综艺节目的创作者得扎扎实实地从观众的需求出发,从我国电视环境的实际出发,抗拒审美上的媚俗化倾向,引领观众、培育观众,承担起电视作为媒介的责任,使综艺节目既能体现综艺的娱乐功能,又具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和知识含量,既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品格,又给观众轻松健康的精神享受,应当用一种责任和真诚去引导观众、培育观众,建立一种新型的观演关系。

    新型观演关系的建立并不仅仅限于形式,节目自身的内容和主题倾向也是创新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电视综艺节目过于注重形式,轻视内容,放弃主题意义和应有的价值取向,那么,日益成长的观众对低俗的电视综艺节目自然会反感甚至排斥。

    文化品格的坚持,使《正大综艺》具有了有意识地引领观众的能力,节目所一贯坚持的健康和审美的文化品格,也在培育着观众的成长。《正大综艺》始终如一地坚持观众的主动参与,但不盲从于观众。《正大综艺·西部专辑》节目就是在成熟的节目形态基础上,根据观众和时代的需要,在娱乐中融进了引导——主动地引导观众去了解我国西部地域的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让人们改变对西部的偏见和陈旧的观念,带领观众重新认识西部。

既保持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栏目特色,又承载和传递了高品位的主题,这种文化品格的坚持、节目形态和主题的与时俱进的发展与吸纳,正是《正大综艺》作为综艺节目保持鲜活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原载《电视研究》2002.7)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