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二

《正大综艺》:文化品格的坚持

 

中央戏剧学院  高宏杰

 

    西部大开发带来了西部大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名牌栏目《正大综艺·西部专辑》另辟蹊径,集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力图用另一种视点,从另一个角度来展现生机盎然的西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新貌,展现西部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物产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西部独特的地理条件,并以“猜猜看”、“世界真奇妙”等节目形式介绍给观众,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关于西部的长轴画卷。

    当然,如果让《正大综艺》这样一个以益智娱乐型作为自身基本功能的综艺节目来承载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大理念是有些超重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将有关西部的丰富知识融会在这样一个充满益智情趣的节目中来传达,无疑又是非常贴切和有效的。至少,当有些综艺节目甚至丧失起码的电视作为媒介的责任时,《正大综艺·西部专辑》让我们感受到了综艺节目坚持文化品格所传递出的魅力。

    综艺类节目自上世纪80年代兴起后,一直注重观众的参与,但正因为过于迎合观众的口味,目前各地纷呈的各类综艺节目中,往往表现为游戏过多,知识含量偏少,有些甚至庸俗无聊,缺失文化品格,丧失了电视作为媒介的责任。

    中国电视文艺的发展之初,由于过分强调舆论传播和宣教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电视娱乐性的发挥。中国电视文艺数十年的发展,基本印证了电视文艺观念演进的历程:早期的强化宣教功能,后来的对电视文艺艺术性和审美功能再认识,最后发展到现在对娱乐性普遍认同。现在,开始有论者认为娱乐性是电视作为传媒的本体性特征,认为电视的娱乐功能是与生俱来的本质特征,而许多创作者也开始表现出对娱乐功能和收视率的盲从。

    的确,现代生活观念的转变,工作节奏的加快,人们在收看电视时,主要是希望获得轻松和愉悦,以消除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紧张情绪,收看动力主要来自于电视所提供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对娱乐性的需求的确拉近了观众与电视综艺节目的距离,因为综艺节目本身就是让观众消费娱乐的节目类型,但综艺节目不能因此就可以一味追求娱乐性、追求感官刺激和游戏功能而放弃艺术审美、宣教和认知功能。

    电视综艺节目就其节目形式而言,首先须具有娱乐的性质,理应包含观众乐于接受的轻松与愉快。但娱乐性并不等于文化的缺失,也并非就是趣味的低俗。综艺节目必然蕴涵着一定的价值导向和审美取向,作为一种精神文化的体现形式,即使是纯粹的娱乐,也一定会触及到精神层面,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价值取向以及人生观和世界观。“寓教于乐”,貌似简单,实则是综艺节目在传播上的一种较高的境界。

    《正大综艺》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品牌综艺节目,一直坚持自身独具的文化品格,也坚持着强势媒体的责任。《正大综艺》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部于1990年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引进的栏目,在90年代初期,《正大综艺》就以观众参与的互动形式、轻松随意的节目样式、新颖奇妙的关注视点,为观众打开了一扇焕然一新的窗口,引领综艺节目进入一个新的境地。

    与时下众多流于低俗的综艺节目相比,多年来,《正大综艺》一直保持栏目自身的文化品格,坚持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一方面,采取平视的角度,放弃高势文化人的心态,以一种平等的视点,去贴近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国内外的色彩纷呈的风土人情和地域风貌,另一方面,也拒绝媚俗观众,不去一味地迎合观众,而是坚持与时代同步,关注时代的动向,寻找与时代的交融,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正大综艺》的视点已经逐步从原来的单一引进国外节目转向本土化的制作,主动承担起作为媒介的责任,使一个综艺栏目成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