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央视专访:王雪纯的维也纳情缘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1日 14:37)

  又见王雪纯正值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即将来临之际,这次她一人分饰两角,既做前方记者又有直播当天北京演播室的主持人任务,时间的紧张程度不言而喻。

  从澳洲留学回来的她看上去没有多大变化,普通的装束,素面朝天,声音清脆,性子活泼,依然爱笑,思考的时候头习惯地偏向一边。

  这次在线,王雪纯一直把自己放在“配角”的位置,开场把音乐界的嘉宾们介绍给网友,中间时而不时在论坛里活跃一下气氛,发言不多,但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我对维也纳的感情突然间变得很深

  2000、2001、2002连续三年,王雪纯作为前方报道组成员来到维也纳,提起对维也纳这座城的感受,她用了四个字“非常喜欢”。

  摄制组住在维也纳旧城中心位置,在那里屹立着许多古老的建筑,像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2002年,离开维也纳前一个晚上,我踏着维也纳的雪,进入一家老咖啡馆,要了杯热巧克力,看着窗户前面慢慢飘雪花,那时觉得我对维也纳的感情突然间变得很深,因为已经来过三次,明年去澳洲留学,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来……”一种远离熟悉事物的感伤涌上心头。

  在王雪纯眼里,维也纳兼具东西欧的文化气质,“它的地理位置属于东西欧这两个文化板块的中间,从历史上说是一个交汇点,无论是西欧比较新潮的、比较创新的那种模式,还是东欧比较保守、传统又大气的一种艺术风格,这两种东西都在维也纳汇聚起来,所以维也纳有非常深厚的底涵。维也纳的建筑、维也纳人的气质和为了保留传统可以不惜代价的那种感觉,都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王雪纯这样评价维也纳人,“显得很有教养,有种矜持的东西你能够感觉到。他们挺着腰板,眼睛直直目视前方,有种很骄傲的气质在里面。”

  “有一次在街头,我去弗洛伊德博物馆,不太认识路,一位老太太在遛狗,她看到我好像找不到路就主动过来,用德语说我没听懂,用英语告诉我怎么走怎么走,带着我过了两条街,指旁边一栋房子……好多普通的市民,尤其你想了解维也纳,发掘维也纳时,他们会特别热情,每个人都会有故事告诉你,有想帮助你的愿望表达出来。”

  摄制组在维也纳有位老友,“他接待我们有8年之久,我们都叫他老丹,这个人从骨子里迷恋中国文化,所以我们在沟通合作上非常愉快,现在完完全全是朋友,和他的家人一起吃东西、玩、聊天。”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