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韩小明简介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2日 10:36)


  韩小明祖籍海南文昌县,出生于上海一个音乐家庭。父亲韩铣光是圆号教授,曾在瑞士日内瓦比赛获银质奖。哥哥韩小光在新加坡交响乐团担任首席圆号。

  韩小明七岁时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圆号,十三岁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员班,但仍然在上海音乐学院继续由父亲指导,在这期间得到父亲韩铣光有系统的训练,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下牢固的基础,继承了父亲正确的发音方法、优美的音色及音乐艺术表现风格,毕业后成为中央乐团首席圆号,时年十七岁。

  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北京指挥中央乐团时,非常欣赏韩小明的演奏,即时推荐他到美国深造,进入美国著名的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师从波士顿交响乐团首席Chares Karalovsky及Richard Mackey。

  1984年韩小明荣获国际圆号协会主办的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后转去欧洲继续深造,追随慕尼黑音乐学院Ifor James及Otto Schmitz音乐大师学习。同年考入魏茨堡(Wurzburg)爱乐交响乐团首席圆号。1985年考入萨尔布吕肯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圆号。多年来受德国各大交响乐团特聘为客席圆号参加重大演出,其中包括柏林爱乐乐团、慕尼德广播交响乐团。

  韩小明除了在交响乐团的领域里有很深的造诣外,同时在独奏室内乐方面也人,活跃于欧洲各国,演奏曲目从巴洛克音乐到现代音乐。

  韩小明的才华得到欧美许多国家的公认,瑞士巴塞尔(Basel)及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学院都请他执教并给予终身教授的称号,使他成为亚洲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国外的圆号教授,除了教授圆号之外,他也从事室内乐的指导和训练。定期到美国及欧洲各国讲学。

  韩小明曾同许多著名指挥家合作演出,其中有小泽征尔、伯恩斯坦、索尔蒂、马塞尔等等。最近与英国室内乐团录制了莫扎特全部(新发现的原著版本)圆号协奏曲,由旅居意大利的著名中国指挥家吕嘉担任指挥。

  1996年5月是韩小明出国十五年后第一次被著名指挥水兰邀请回国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参加“上海之春”演出,演奏了莫扎特、舒曼的作品,得到各界热烈的欢迎和好评。

  随着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交响乐团的成立,韩小明先后被聘请为该两个乐团的管乐顾问。曾多次担任独奏及首席圆号与乐团合作演出,同时指挥辅导乐团管乐声部排练。

责编:王春燕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