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200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网上论坛精华贴之建言篇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03日 13:10)

  在新年的第一天,四面八方的爱乐人相约在央视国际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论坛里畅所欲言。除了抒发感情之外,有一部分网友在这里提出了他们的疑问和建议。由于大部分的网友并不了解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网络的工作情况,因此并非所有网友的说法都符合实情,有些网友的要求也可能很难实现,但我们感谢他们对我们工作的严格要求和热爱音乐的赤诚之心,在此我们挑选了一部分网友的发言汇集成这篇“200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网上论坛精华贴之建言篇”做以自省,并希望更多的网友能为我们提出建议,让我们共同成长——

  网友[丘山光日]

  自从我对音乐产生兴趣起,就在每年的元旦准时的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她实在是太迷人,太具有诱惑力了.每每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我都会欢呼雀跃!真的是情不自禁.今年的指挥又是那位"大眼睛",他很出色,预祝他及乐队演出成功!同时希望CCTV将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制成CD\VCD或DVD向广大爱好者出售,那将是极为有意义的.

  网友[劳任言]

  中央电视台每年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件好事,值得称道。但冷静想一想,我们有些事该做但还没有做,可以做得更好但还没有做得更好。特此提几点建议,强烈地希望能够引起领导部门重视:

  1、每年的春节联欢会花的钱可观,节目固然有相当多的观众喜欢,但不上档次,“鸡零狗碎”,说实在与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大国的传统和地位太不相称。有一年一位论者说这个联欢会的节目本来就是吃年夜饭后的"嗑瓜子"节目。既然如此,就请不要给它这么高的地位。建议对春节音乐会增加投入,进一步提高其档次 ,也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和柏林欧洲音乐会那样,由我国最好的指挥家(甚至请国外一流指挥家)和交响乐队来演出完整的中外严肃音乐曲目。还应该增加对春节戏曲音乐会的投入,提高其地位,由我国最好的剧团来演出相对完整的戏曲曲目(自然应当以京剧为主)。这几台节目的播出的时间、频道安排应体现主次。音乐会第一,戏曲会第二,“嗑瓜子节目”第三。不是讲与时俱进么? 老一套的春节联欢会应该改一改了! 不是讲先进文化么? 那文化应该讲求质量和水平,观众的欣赏水平也是需要引导和培养的!

  2、许多中国人(我原来也是如此)只知道有个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不知道还有个柏林新年音乐会。前者演出的曲目仅限于圆舞曲;而后者则广泛得多,曲目涉及严肃音乐领域众多作曲家的各种体裁的作品,演出的乐团和指挥家也都是欧洲第一流的。爱乐者往往先喜欢上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但他们以后一旦进入古典音乐的浩瀚海洋,就会知道原来圆舞曲不过是音乐百花园里的一朵花,而且就其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平来讲远比不上其他许许多多古典作曲家的作品。能不能设法也转播或用其他办法使中国人欣赏到更丰富的高雅音乐,扩展他们的视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水平呢?

  3、现在各大城市的调频立体声广播设备是现代化的(如我们上海市),号称有几个音乐台。但实际上(恕我讲得夸张一点),没有音乐。建议大城市的调频立体声广播设一严肃音乐频率。这才与“一流城市”、“现代化”的目标相一致啊!(劳任言)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