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网谈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0日 22:02)

  在新年的1月1日转播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已经是中央电视台必做的功课,而在欣赏国际一流大师演奏的同时,倾听卞祖善老师的曲目点评也已经成为这几年国内乐迷们必不可少的享受。2002年12月20日,在距离新年钟声敲响不到半个月的这一天晚上八点正,我国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交响乐爱好者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特约理事卞祖善老师登陆了央视国际网络论坛,与关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网友们进行了热烈而亲切的交流。

  【卞祖善】 开场白:非常高兴,第一次到央视国际网站和网友朋友们交谈,既然是第一次大家都会很兴奋,有什么大家都可以开诚布公的谈。我是一九三六年出生在江苏镇江,所以也借这个机会向故乡的父老和我哥哥一家致以问候。


  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看点

  【xs4435】卞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情况好吗?

  【xs4435】卞老师您好,请问今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与往年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新的看点?谢谢。

  【随缘而行】卞老师,今年把——《弗兰茨·约瑟夫皇帝》进行曲 作品第126号放在第一首有什么意义吗

  【卞祖善】今年的指挥是曾经担任2001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哈农库特,除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曲目之外,还选择了德国作曲家威伯的《邀舞》和布拉姆斯的两首《匈牙利舞曲》。哈农库特是徒手指挥的,这在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家中不多见,半个世纪以来,他从事古乐的改编和演奏,对施氏的作品也很有研究。

  关于指挥


  【love容若】卞老师,您好,指挥是乐队的灵魂,一个指挥家对音乐的理解能通过他的指挥表现出来吗?指挥家有没有风格,比如你和卡拉杨的指挥有什么不同吗?

  【xs4435】卞老师,您曾到过很多国家并指挥当地的乐队演奏,您在指挥外国当地乐队演出与指挥我们自己的乐队演出时,情况有什么不同?

  【理查德3】卞指挥,我觉得外国的指挥家比我国的指挥家更有激情,在表现手法上更为大敢,哈农库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卞祖善】我国的指挥家也有很多富有激情的,比如:汤沐海、邵恩、吕嘉、王进等等,在表现手法上是否大胆不是衡量一位指挥家的主要标准,而是要看指挥家把握音乐作品风格的造诣。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