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维也纳味”的哈农库特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17日 13:38)


  2001年,哈农库特指挥了新世纪的第一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是继卡拉扬之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唯一的奥地利指挥家。他虽生于柏林,但在奥地利的格拉茨长大,自幼受奥地利的优美风光和音乐传统的熏陶。今年73岁的哈农库特不仅早已是一位擅长指挥早期音乐的专家,而且是最全面、最有感召力的指挥大师之一。他既热衷于蒙特威尔第、巴赫、亨德乐这些早期大师的杰作,又能极为精彩地阐释莫扎特、贝多芬、舒曼、德沃夏克,当然,还有他的同胞约翰·施特劳斯。

  哈农库特还是一位给20世纪古典乐坛带来革命性震撼和变革的人。

  早在求学期间,他就潜心学习古乐器,以每个时代原有的乐器和风格去再现那个时代的作品原貌。1953年,他组建了全部由古乐器组成的乐团---维也纳音乐团。如今,这个乐团已成为全世界古典音乐演奏领域最优秀的团体之一,哈农库特倡导的“本真”演奏风格也已深入人心。当德国指挥家科赫今春来华同中国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时,在排练中,他时时会充满敬意地说:“如果让哈农库特来指挥这一段……”

  可以说,哈农库特已成为一种现象、一种精神。除此以外,哈农库特还是一位优秀的大提琴演奏家。

  当被问及什么是解释约翰·施特劳斯音乐的要素时,哈农库特的回答是:“维也纳味”。这种“维也纳味”中无疑会有更多的“本真”……

责编:曲歌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