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美泉宫和美泉宫花园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16日 21:02)

  在哈布斯堡王朝留下的故居中,最值得观赏的就是美泉宫了。美泉宫和美泉宫花园(Schloss und ParkSchonbrunn)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文化遗产,因此没有参观美泉宫就不算到过维也纳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


  美泉宫坐落在维也纳市的西部,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宫,相传1617年马提阿斯皇帝在此狩猎发现了一眼泉水,据说常饮此水,人会长得漂亮,宫殿因此而得名。

  原来哈布斯堡王朝在此建造的只是规模、有限的狩猎宫殿。到了1683年,烈奥波特一世皇帝请奥地利最著名的建筑师费舍·冯·埃尔拉赫设计一座游乐宫,其规模和豪华程度比法国的凡尔赛有过之而无不及。无奈国家在和土耳其人的战争中耗费了大量资金,建筑师几易其稿,缩小规模。1696年,美泉宫开始正式动工,1711年由于皇帝暴卒而终止。1744年,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重新责成建筑师尼古劳斯·帕佳希对美泉宫进行了改头换面的重建,使其变成一座夏宫。

  最终落成的美泉宫有1441间房间,宫殿内部装潢极为精美,有波希米亚的水晶枝型吊灯,中国明朝的瓷器和漆器,其奢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美泉宫花园的园林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在历史上,美泉宫是奥地利历史的见证人。在女皇统治的盛世,6岁的神童莫扎特在此为女皇演奏过钢琴。女皇深深喜爱中国的文化,曾经带领16个孩子,绘制模仿中国瓷器的图案,并且在宫廷剧场上演过中国元朝的大戏。

  1805年,拿破仑率军队直逼京城,下榻美泉宫,并且睡在女皇的卧室内。1814年,美泉宫又成了维也纳会议召开马拉松会议的地方,欧洲各国的政要在这里度过长达一年多的时光。1916年,哈布斯堡王朝执政最长的一位君主弗兰茨· 约瑟夫一世在美泉宫与世长辞,结束了他长达68年的皇帝生涯。1918年,末代皇帝卡尔一世在放弃帝制的文件上签字,哈布斯堡王寿终正寝。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