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酒店和咖啡馆的故事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16日 15:44)

  像奥地利的方言一样,这里的菜肴也带有各个民族的风味:意大利米兰的烤肉,匈牙利的“古拉什”(GUOLASH,一种用土豆和番茄酱煨制的牛肉汤菜),德国、波兰等地的香肠等等,不一而足。近年来中国菜在奥地利也开始流行起来,仅在维也纳中国餐馆就有上百家。


  奥地利的葡萄酒十分有名,据说它是古罗马人的馈赠品。在维也纳西北郊的黑林根斯塔特镇(HEILIGENSTADT),有一条街叫卜罗布斯(PROBUS),它是以3世纪古罗马皇帝的名字命名的。这位皇帝曾成功地征服了多瑙河流域。他鼓励部下在休战闲暇时开垦荒地,种植葡萄,以此消除士兵们因无所事事所产生的种种消极情绪。虽然卜罗布斯后来在一次兵乱中被杀,但维也纳西北郊种植葡萄的历史却从此开始了。卜罗布斯皇帝试图将地中海地区的葡萄移植到高纬度的奥地利的尝试意外地取得了成功。葡萄从此在维也纳城郊落地生根。酿酒业也逐渐发达,酒店的生意也开始红火起来。

  维也纳的葡萄酒甘醇爽口,白葡萄酒香,红葡萄酒甜。冬日时品尝新酒的最好时节。1784年,为了使酿酒业合法化,奥地利皇帝约瑟夫二世特谕,确定维也纳的格林青镇(GRINZING)和西尔维茵镇(SIEVERING)为新酒取样地。于是,大大小小的酒店就在这两个地方发展起来了。

  冬日,维也纳郊外山丘上的葡萄园沉寂下来,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附近的几十家酒店却生意兴隆。酒店门面上方精心装饰着用松枝和麦秸扎成的花环,它在向人们提示今年的新酒可以品尝了。酒店都是当地酒农自家经营的,店内的陈设保留着清新自然的乡村风格。酒店外的石子小径和屋檐下一盏盏铁质的方灯与店堂内粗犷的木桌木凳和墙上的农家事物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维也纳市政府还制定法规,让酒农限日开张,轮流营业,这样既可以保证酒质,又鼓励酒农们平等竞争,维护和发扬传统的酿酒文化。


  与郊外酒店齐名的要数城里的咖啡馆了。如果说酒店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那么咖啡馆却营造着城里人休闲社交的氛围。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维也纳也盖起了许多现代化建筑。然而,唯一不能改变的是维也纳人的怀旧情感。除了老城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散落在全城的几百家咖啡馆了。冬天日落早,下午4点多天就黑了。街道上寒风凛冽,行人稀少,而咖啡馆内却暖意融融。在淡淡的烛光下,人们坐在木凳长桌前,一边静静地品尝着咖啡和甜点,一边悄声交谈着。也有人在翻看报纸和杂志,独自享受这份闲暇的乐趣。店主人轻快地忙乎着,送往迎来。一些乐师偶尔也光顾这里,那优美的琴声更唤起了人们对奥地利音乐才子的追思。据说当年舒伯特就经常与朋友光顾咖啡馆,他谱写的许多浪漫曲的创作灵感都源于这里。

  可以说,葡萄酒和咖啡都源自外国。但是他们能在奥地利形成风尚,主要是奥地利人已将它们融入自己的文化,赋予了它们丰富的生活内涵。奥地利老人顾彬娜教授(Prof.Kubiena)风趣地说:“奥地利人喜爱世界上一切优秀的事物。比如说贝多芬出生在德国,但他一生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奥地利从事创作,并留下了永恒的乐曲,所以人们都说他是奥地利人;而希特勒是奥地利人,后来跑到德国去从事法西斯事业,因此人们都说他是德国人。”老人幽默的谈吐令人回味无穷。(聂小华)

责编:曲歌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