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2000·曲目欣赏
·指挥:里卡尔多·穆蒂

·部分曲目:

-弗兰茨·冯·苏佩
维也纳的早中晚

-爱德华·施特劳斯
蜻蜓马祖卡波尔卡op.204

-约翰·施特劳斯
波斯圆舞曲op.289

-约翰·施特劳斯
高贵的匈牙利人快速波尔卡op.332

-约瑟夫·施特劳斯
圣母之声圆舞曲op.214

-约翰·施特劳斯
诉讼过程快速波尔卡op.294

-爱德华·施特劳斯
向布拉格致意法兰西波尔卡op.144

-约翰·施特劳斯
美酒、女人和歌圆舞曲op.333
">
音乐会的灵魂
尽管新年音乐会眼下在全世界已近乎泛滥,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依然充满魅力,这种魅力来自维也纳这块音乐沃土上结出的两颗最珍贵的硕果---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和维也纳爱乐乐团,来自二者在洋溢着欢乐和希望的新年第一天的结合所产生的和谐。音乐会的魅力还来自指挥台上的大师。即使对于维也纳爱乐乐团这样的世界顶级乐团,即使演奏的是施特劳斯家族那些熟稔于心的作品,一位优秀的指挥家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他不仅能为音乐会增色,激发听众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赋予音乐以活力和内涵,使之常演常新,曲尽其妙。
大师风采——年度指挥家们
· 小泽征尔(2002年)
小泽征尔曾在2002年第一次亮相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台,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和全世界乐迷们共庆新年。
· 尼古拉斯·哈农库特(2001年和2003年)
在一些堪称历史上的经典演出中,总会出现这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他始终致力于打破表现手法上的种种束缚,在对音乐的阐释过程中他也敢于做大胆的尝试。
· 洛林·马泽尔(1994年、1996年和1999年)
1996年,马泽尔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用汉语向我国以及全世界电视观众说了一声“新年好”。
· 里卡多·穆蒂(1993年、1997年、2000年和2004年)
意大利著名指挥家穆蒂从1993年加盟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以来,其严谨的指挥风格深得世界乐迷的喜爱。
· 祖宾·梅塔(1990年、1995年和1998年)
在当今世界乐坛上有三位被称为“亚洲三杰”的指挥家;他们是:小泽征尔、梅塔、朱晖。
· 卡洛斯·克莱伯(1989年和1992年)
卡洛斯·克莱伯的指挥以细腻严谨见巧,热情奔放见长,富有感召力和磁性。交响乐之外,尤擅长指挥瓦格纳、威尔第、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
· 克劳迪·阿巴多(1988年和1991年)
阿巴多有“维也纳霸主”的绰号,他坐阵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位置达18个年头。
· 赫伯特·冯·卡拉扬(1987年)
虽然卡拉扬离开我们有10多年了,但中国的爱乐者们对他的热情有增无减,他仍然是我们心中最伟大的指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