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美洲狮的领地
美洲狮是娴熟的猎手,它智力惊人,身强力壮,足以制伏体型超出自身数倍的猎物。它们是美洲不朽的象征。但是在这个由人类统治的世界里,即便是猎手也难免遭到捕杀。

  小狮子已经四个月了。眼睛完全睁开,身体长长了一倍,开始争抢身边的东西了。但是洞穴中也并非绝对安全,危险正在一步一步逼近。几个月前被赶走的那头雄狮又回来了。它仍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地,只能终日流浪,行踪飘忽不定。对于小狮子来说,它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母狮离开孩子们,外出寻找食物了。小狮子乘机爬到洞外。如果被流浪的雄狮发现,很可能被把它们置于死地。也许觉察到了危险,母狮及时返回家中。她赶在雄狮之前,把小狮子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我们还无法理解雄狮捕杀幼狮的原因。有些研究认为,雌狮通过捕杀幼狮,让雌狮再次发情,就可以和雌狮交配。也有可能,在捕杀了小狮子以后,就可以逼迫原来的领主让出领地。但是无论出于哪一种理由,幼狮的处境都极为危险。

  想为幼狮找到一个避难所并不容易。母狮的策略奏效了。小狮子脱离了危险。几个星期之内,小狮子就会变成食肉动物。母狮第一次为孩子们带来了肉食。

  这一天的宁静掩饰了不久以前的喧嚣。在流逝的岁月里,每一头美洲狮都为命运忧心忡忡。在白人定居者踏上这片土地以前,美洲狮统治着北美的大部分地区。但是定居者认为这种猫科动物是一种威胁,对美洲狮开始宣战。早在1764年,人们就为猎狮设立了奖金。在世代栖息的土地上,美洲狮的领地逐渐萎缩。今天,它们被围困在美国西部和加拿大的一片狭小的地域里。位于密西西比河流域东部的狮群主要生活在佛罗里达州。佛罗里达美洲狮,目前的数量还不到五十头,是北美最为濒危的大型野生哺乳动物。生活在南美洲的狮群也难逃厄运。以往它们由于数量众多,而受到肆意的捕杀。今天,只在遥远的热带雨林和潘帕斯草原才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而且,人类和美洲狮之间也不断产生新的冲突。北美的一些草场,每年都因为美洲狮的袭击而遭受损失。在美洲狮的领地里,通常不会有家养的牲畜出没,但是如果是一头美洲狮居无定所,就有可能袭击家畜。

  它们生来就善于投机取巧,况且诱惑让人难以抗拒。但是事实是美洲狮并没有侵入人类的领地,反倒是人类侵入了它们的生活。当人类越来越多地占据了野生动物的领地,也就越有可能遭到它们的袭击。美洲狮伤人的故事让人类感到非常恐惧。但是我们分析以后发现,同美洲狮的袭击相比,人类遭受雷击的可能性要高出700倍。

  美洲狮的凶猛让人心有余悸。尽管两者不愉快的遭遇并不多见,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洲狮已经销声匿迹了。同美洲狮不期而遇的确让人毛骨悚然。最近,居住在蒙大拿州博兹曼市的一对夫妇就被当成了捕猎的目标。他们边吃晚饭边看电视,浑然不知一只美洲狮正悄然而至。

  基思·昂是蒙大拿州立鱼类与野生动物公园的工作人员,一直从事美洲狮的研究。那些袭击人的美洲狮被捕杀以后送到他的实验室。他希望通过检查找到它们袭击人的原因,是否患病、受伤,或是其它原因。在过去的十年里,蒙大拿州一共发生了十起美洲狮伤人事件,只有一次致人于死命。基思认为,也许美洲狮是在体验一下不同的猎物。但是更大的可能是美洲狮没能分清它的猎物,就发动了一次错误的攻击。美洲狮对运动着的个体十分敏感。在森林里,它可能会把旅行者和跑步的人当成猎物。在长期的研究之后,基思得出的结论就是人类对它们的恐惧与美洲狮所构成的威胁是完全不成比例的。

  在西半球所有的野生哺乳动物中,美洲狮占据着最广阔的领地。它们体力充沛,能适应任何一处栖息环境,并且称霸一方。在这头雄狮的领地里,峡谷和溪流像迷宫一样纵横交错。它精心巡视着这片领地,完全融入在荒漠之中。不远处,一头雌狮产下了幼仔。和生活在蒙大拿州的同类一样,她必须时刻提防着雄狮不期而至。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