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美洲狮的领地
美洲狮是娴熟的猎手,它智力惊人,身强力壮,足以制伏体型超出自身数倍的猎物。它们是美洲不朽的象征。但是在这个由人类统治的世界里,即便是猎手也难免遭到捕杀。

  它叫费力思·康卡拉——一种单色的猫科动物。它是娴熟的猎手,智力惊人,身强力壮,足以制伏体型超出自身数倍的猎物。

  但是在这个由人类统治的世界里,即便是猎手也难免遭到捕杀。时至今日,美国的九个州和加拿大的两个州还把猎狮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每年总有几个星期,猎人们潜入森林,追寻美洲狮的踪迹。今天,猎狮已经变成了高科技的活动,猎人们依赖价格昂贵、受过良好训练的猎犬,还为猎犬配备了无线电项圈。

  冬日的下午,当这块土地的领主——一头美洲狮死去之后,领地内原有的权力平衡即将被打破。原先生活在这里的雄狮已经不见了,留下它的领地无人料理,另一头雄狮乘虚而入。它显得十分稚嫩,也缺乏经验,对于是否能够在这片领地长治久安,它感到没有把握。

  领地的面积约有200平方公里,为了保卫这片土地,它必须面对其他雄狮的挑战。不久,第一个对手就出现了。另一头年轻的雄狮也试图抢占这片地域。美洲狮必须高效率地解决这个问题。获胜的雄狮将在这里定居。作为领地的拥有者,它将享有和附近雌狮交配的权利。

  但是在进攻的时候,它们总是小心翼翼。雄狮会为争夺领地而搏斗,但通常那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与熊和狼不同,美洲狮不是食腐动物。它们只吃刚捕到的猎物。如果在争夺领地的战斗中身受重伤,也许就再也无法狩猎了。

  但是今天,双方的对抗似乎难以避免。一头美洲狮静静地宣告着他的主张,另一头雄狮知难而退,双方平静地解决了领地的主权问题。对手高大威猛,无需动用武力,第二头狮子就已经转身离去,寻找自己的领地去了。

  它成功地保住了自己领主的地位。如果幸运的话,它将在这里度过一生。领地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大量的黑尾鹿、驼鹿、加拿大盘羊和数之不尽、可以当作点心吃的囊鼠。作为这里的新主人,它必须划定领地的边界。它留下尿液和粪便,警告其他雄狮:“不得擅自闯入”。

  它要跟踪捕杀领地内的猎物。为了获得足够的食物,它每周要捕杀一头大型哺乳动物。每年将近五十头。因此在大部分时间里,它都在追踪猎物。它还无法捕杀像驼鹿那样体型较大的猎物,但是它会在黑尾鹿身上小试牛刀。经验不足的缺陷很快就暴露出来了。它在体味着追逐的奥妙。而在此期间,狩猎经常以失败告终,令人疲惫不堪。

  离雄狮领地不远,一头雌狮进入了发情期。她的尿液散发出强烈的气味,这表明她准备交配了。她耐心地等候雄狮现身。年轻的雄狮感受到气味的魅力。它离开领地,寻找这位雌性伴侣。对于这只雄狮的到来,雌狮没有表现出十分的热情。雌狮的发情期只有几天。如果雄狮认为她是自己的意中人,就必须让她相信,自己是最佳的选择。雌狮也许想借此来衡量雄狮的能力。心猿意马的雄狮会知难而退,另觅新欢。但是这头雄狮的毅力坚韧不拔。雌狮的荷尔蒙激励着它要坚持下去。它的面部表情十分古怪。雄狮想通过这种方式吸入雌狮尿液里散发的气味,激发起自身的欲望。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交配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在随后的几天里,雌狮和雄狮形影不离,频繁交配,也许每天高达五十至七十次。交配结束后,它们尽情地享受这短暂而温馨的时光。

  美洲狮勇猛无敌,耐力持久,给人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肩部和前肢分布着强有力的肌肉,可以扑倒大型猎物。在所有感知系统中,它的视觉最为发达,极其敏锐的目光可以发觉草丛中一只老鼠轻微的晃动。美洲狮硕大的双目,位于头部的前方,能精确地测量与猎物的距离。即使是在微弱的光线下,它也能不间断地搜索领地,几乎没有什么猎物能逃脱这样的监控。美洲狮的身材非常匀称,粗壮的四肢和优雅、颀长的尾部结合得完美无缺。肌肉把运动与优雅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它的步幅整齐划一,每一步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它能超越体能的极限,一次跳跃的间距就可以达到十米远,可以在瞬间加速到每小时64公里。

  自交配之日起,三个月过去了。雌狮已经身怀六甲。她在一个废弃的洞穴里,等待着幼仔的降生。幼仔的体重只有220克,双眼紧闭,完全依赖母亲照料。第二只幼仔降生了。

  夏季来临时,年轻的雄狮对自己的领主地位充满了信心。它创建了自己的疆域,对这里猎物的种类和藏身之处都了如指掌。它变成了荒野完美的化身。仲夏,黑尾鹿向高处迁移,雄狮紧紧相随。它跟着鹿群进入松林,在峡谷的边缘密切注视着它们的一举一动。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