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恐龙王朝
恐龙王朝的登场,可以追溯到二亿二千万年前的三叠纪。当时各种各样的古代爬行动物经历了繁盛和衰败,只有新兴的恐龙,虽然数量和种类不多,但已显示出未来繁盛的迹象。到了侏罗纪时期,恐龙发展出大量的种类。

  有时会爆发一些冲突。对于这种体形的动物来说两雄相挣可谓惊心动魄,足以使他们骨折。获胜者赢得了交配的权力。蜥脚类恐龙在侏罗纪晚期十分繁盛,直至几百万年后它们才被新型的食草类恐龙取代。随着它们的消逝,世界上再没有这么大的动物了。

  在年轻的梁龙周围危机四伏,它们还不能抵挡成年跃龙的袭击。年轻的梁龙在体形上和跃龙相比,还没有足够的优势。梁龙可以活到100岁,当长至一定的身型便再无生物可以威胁它们了。

  最终,一度强大的蜥脚类恐龙衰落了。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它们曾经生活过的低地和平原被洪水淹没了。一种陆生的食肉类爬行动物,到海底成了霸主,这就是平滑侧齿龙。平滑侧齿龙重150吨,这是地球上曾经生活的最大的、最凶猛的食肉动物。这只雄性庞然大物身长25米,这个庞大的身躯说明这条平滑侧齿龙已经超过100岁了。平滑侧齿龙的每只鳍都有3米多长,有足够的力量使它在水中自如地运动。

  在这里大型恐龙很少,5米长的反椎龙就算是最大的了。它们主要是以腐肉为食,来到岸上寻找死亡动物的尸体。但是在这么小的岛上它们找到的一点点食物总是填不饱肚子。反椎龙正在从死乌龟身上撕咬最后几条腐肉。即使是这些已经腐烂的肉也足以引发一场战斗。双方都不伤害对方,最后只是以吼叫声取胜。

  海面上生活着一种会飞的爬行动物,这些海上的翼龙叫做喙嘴龙。这些飞翔爬行动物的牙齿看起来可能其貌不扬,但是这可是从水中咬住滑溜溜的小鱼的理想武器。然而,吞咽这些猎物就不那么容易了。在这些岛屿上惟一不是来自海洋的食物,是那些昆虫。这里长满了树皮甲虫。这说明在树皮以下有着丰富含蛋白质的、诱人的食物,这些食物吸引着年轻的喙嘴龙正在探寻昆虫幼虫。但是,它进化出来的长喙可不是干这个的。

  早晨,大量的鳖的到来引来了一场抢食大战。每年都有大量的喙嘴龙涌向这个海岸来收集这些夜间产的卵。这些爬行动物可以很容易地享用这些营养丰富的卵。但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大自然中谁都有敌人。反椎龙的出现给喙嘴龙带来了麻烦。

  这里曾经是坚实的陆地,现在变成了破碎的峭壁,周围嗡嗡飞翔着成群的色彩斑斓的被叫做翼龙的爬行动物。翼龙已经在空中进化了1亿年的时间,现在演化得十分巨大——双翼展开达6米多的翼龙比比皆是。但是,有一种翼龙使其他所有翼龙显得很渺小——这就是鸟翼龙。它的双翼展开后两个翅膀尖的距离达到12米,它的身体相当于一个成人那么大,它无可置疑是天空中的霸主。这个庞然大物有40岁了,它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到处为食物奔忙。但是,每年在它们游牧般的生活中都有一段生动的插曲,这就是它们的交配期。

  在周围的礁石上,另外一种翼龙也到了它们的交配季节——这就是样子古怪的古翼龙。翼龙的翅膀是一种皮肤薄膜,从前肢一直延伸到后肢的末端。它们的骨骼是中空的,很轻。在空中它们灵活自如,可是在陆地上却笨手笨脚的,因为它们的双腿被翅膀羁绊着。雄性古翼龙靠四肢支撑身体,它们试图寻找一块突出的地方表现自己,以吸引上面的异性。它们炫耀自己彩色的头饰,直到竞争者败下阵去。巨大的头饰也是对异性的吸引。很快,一只雌性羞羞答答地走过来——她频频点头表示屈从。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