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恐龙王朝
恐龙王朝的登场,可以追溯到二亿二千万年前的三叠纪。当时各种各样的古代爬行动物经历了繁盛和衰败,只有新兴的恐龙,虽然数量和种类不多,但已显示出未来繁盛的迹象。到了侏罗纪时期,恐龙发展出大量的种类。

  恐龙王朝的登场,可以追溯到二亿二千万年前的三叠纪。三叠纪已经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古爬行动物的繁盛和衰败。这是最早的恐龙,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在三叠纪恐龙仍是比较稀少的,但它们已显示出未来繁盛的迹象。

  腔骨龙只需要很少的水分就可以生存。它的骨骼轻巧,行动敏捷,它们适应了捕猎生活。恐龙在此以前一千万年的时候首先以小型肉食类的姿态出现,臀部和关节的特殊构造使它们能很好的用双腿站立并保持平衡,再加上行动轻巧,反应机敏,对生存就更加有利。

  一大群扁肯氏兽来了。它们从蕨类植物繁茂的地方出发去找水喝。这些足有一吨重的动物和恐龙并没有什么亲缘关系——它们是一类更加古老的爬行动物。这类庞大而笨拙的爬行动物曾经演化出许多种类,尽管扁肯氏兽外表可怕,可它们却属于温和的食植物动物。长牙是用来掘取树根的,但对于两只愤怒的雄性扁肯氏兽来说,长牙就是致命的武器。

  对于敏捷的腔骨龙来说,扁肯氏兽是它的猎物。这只年轻的雌性腔骨龙寻找扁肯氏兽群中老弱病残者作为自己的攻击目标。有一天,像腔骨龙这些恐龙的后裔将会统治这个世界,正是速度和机敏使它们在三叠纪称霸。

  后鳄是一种凶残、善于埋伏的食肉动物,在当时是地球上最大的食肉动物。

  一大群板龙被吸引到涨满水的河边。很难想象这些四足动物和腔骨龙有亲缘关系——但它们确实是植食性的恐龙。巨大的身型是它们成功的关键,四吨的体重使得很难有动物和它们抗衡。

  这就是即将来临的景象,恐龙时代诞生了!这是侏罗纪时期,地球上的大陆曾连成一个巨大的联合古陆,横跨南北极,现在开始分裂了。在这个苍绿的世界里,恐龙已发展出大量的种类。

  这些是梁龙,是其中体形最长的可达40米。它们用强而硬挺的脖子,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吃到很大范围内的植物。为了与长脖子保持平衡,它们还有一条长尾巴,尾梢像曲线流畅的鞭子一样摇曳着,用于同一种群中的交流。如此庞大的运动着的群体招来了大量小型动物。当恐龙吃植物的时候,昆虫就盘绕在他们身边。捉虫的专家如少女蜓,把梁龙的身体作为巨大的猎食场。甚至还有一种微型的会飞翔的爬行动物,叫作无尾颌翼龙,它专门在这些巨龙之间谋生。这些无尾颌翼龙以昆虫为食,它们一生就依附在梁龙的身上——它们在比自己重1 5万倍的巨物身上争斗谋食、繁殖。

  它是一只重达7吨的雄性剑龙,也是食草类,但却非常危险。巨大的背板主要是为了炫耀,尾巴上长达1米的刺是它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跃龙是侏罗纪时代的狮子,是当时最凶残捕猎者。小梁龙只是跃龙的小猎物。嗜鸟龙是一种两米长的食肉恐龙,它们和将来进化成鸟类的恐龙关系密切。这是一头腕龙,是一种身高13米的蜥脚类恐龙,专门吃树顶上的嫩叶。他们能够轻易的吃到其他恐龙够不到的松子和嫩芽。靠着大自然给予的特殊恩赐,腕龙身体长得很大。成年的腕龙重量超过70吨,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陆生动物。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