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北美黑熊的森林(下)
本:“在斯克蒂身上,我感到一种非同异常的感情。她对我是如此信任,而我也信任她。正是这种友谊让我进入了它们的王国,一个北美黑熊的隐秘的王国。”

  现在是秋天,斯克蒂和她9个月大的孩子们在为过冬而增肥。一头像斯克蒂这样高大健壮的母熊会增加三十公斤的体重。但是,尤达和霍迪尼这两个孤儿在这个秋天还不能自由地觅食。这是它们出生以后遇到的第一个狩猎期。在这期间,本一直把它们关在围栏里。幼熊长大了,霍迪尼的体重接近45公斤。

  本和他的小熊呆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春天,当它们从冬眠中醒来,就要开始独立生活了。它们要花很长时间了解这个世界,必须独自体验生命里的每一个阶段。

  本:“第一年,它们完全依靠我。第二年,我把它叫作‘青少年时期’,它们变得非常谨慎,而且爱上了森林。它们将和野熊一起奔跑,向野熊学习。”

  本的黑熊很幸运,它们在这片森林里会有光明的前景。美国东北部,新罕布什尔州的85%是森林——林中的大部分地区始终无人居住——正是这块土地养育了一群生机勃勃的黑熊。

  本:“熊是食物链上的王者,保护了熊也就保护了这条食物链上的其它环节。所以保护熊的栖息地非常重要。这些未经开垦的荒地是最有价值的。”

  但是,斯克蒂和她的孩子们不能保证整个冬天它们都能控制一块最好的领地。到了11月中,斯克蒂一家要为冬眠做准备了。但是,这一年的冬天姗姗来迟。对于入洞冬眠来说,这样的天气太暖和了。

  本:“这是斯克蒂挖的第4个洞,她又丢下它,找更好的去了。但是,这个洞很宽敞。我不知道这个洞有什么问题。这里的土很好,也很干燥。除非是天气暖和,她出去旅游了。真是个不错的洞。”

  有可能,斯克蒂挖洞的时候碰到些麻烦,就丢下它,跑到别处去了。本想知道她在做什么。本会紧随着斯克蒂的足迹,找到她最终入洞冬眠的地点。

  本的幼熊发现了一棵苹果树,树上还挂着几个苹果。这些小熊不用为过冬的事操心费力,它们会在洞穴一样的隔离箱里度过冬天。小熊还从未见过冰。一月带来了一场大雪。本动身去看望斯克蒂和她的孩子们。

  本:“她用云杉树枝搭了一个窝。这是一块浅浅的凹地。如果她愿意,可能会在这儿过冬。这有一张舒适的床,她是用云杉树枝搭的。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还刮起了大风。她决定离开。”

  但是,她会去哪儿呢?信号引导着本来到了一个大洞前,这是斯克蒂两个月以前挖的。本以为斯克蒂会一直呆在这里,直到严寒的降临。

  冬天的几个月是分离的时期。也让本有时间考虑一些问题:“我生来就对事物的规律感兴趣。我尝试着去弄清黑熊的那些行为,去解决其中的一些难题以后,我发现,能够深入地了解它们非常有意义的。”斯克蒂为本的研究打开了一扇窗口。

  整个冬天,他都在为斯克蒂担心。到了3月,本迫不及待地去看望斯克蒂。他径直走向她的洞口,无线电项圈发出的越来越强的信号让他放心了。但是,洞里是空的。斯克蒂和孩子们都不见了,留下了无线电项圈。5发生了什么事?它们在哪里?斯克蒂的领地有5平方英里。现在,本必须在搜寻系统失控的情况下去寻找斯克蒂。

  一个多星期了,他像过筛子一样搜索着这片森林。在寻找了9天之后,本终于找到了斯克蒂。对本来说,这是一次甜蜜的重逢。斯克蒂的两个孩子都长大了。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