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千奇百怪的卵
大多数的生命都是以卵开始的,鸟类是产蛋大师,最大鸟蛋是鸵鸟蛋,重达2公斤,最小的蛋是蜂鸟蛋,只有0.2克重。爬行动物也产蛋,然后孵化出自己的后代。千奇百怪的蛋类孵化出了五彩缤纷的动物。

  蛋的形成需要24小时,而产蛋的过程不过几分钟的时间。玳瑁能够产下多达100来个很小的蛋,外壳像羊皮纸一样柔软。这些蛋不会摔碎,所以能产在巢穴外面的沙地里。

  在所有的产卵者中,新西兰的鹬驼最值得怜悯。这种外形奇特、夜间行动的鸟跟鸡差不多大小,但产下来的蛋却是鸡蛋的十倍之大,相当于它自身重量的四分之一。这个蛋绝对是个庞然大物,它实际上充满了鹬驼的整个身体。鹬驼为这个蛋投入了大量的食物和能量,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个巨大的蛋营养成分很高,可以在相当长的孵化时间里养活雏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雄性鹬驼得保持这个庞然大物的温度。所有的时间和努力终将得到回报——一只比父母稍小的鹬驼出生了。一个星期之内小家伙就可以自己外出觅食。

  有的产卵者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策略。蓝山雀把自己的能量分散投入到很多的蛋中。巢居的一对蓝山雀一窝能产下多达12个蛋。每天雌鸟很舒服地只产一个很小的蛋,直到一窝都产完。不像鹬驼,蓝山雀的蛋孵出的是非常幼弱的雏鸟。之后蓝山雀大部分的精力都用来喂养小鸟长大。它这时候确实停止了下蛋,但紧接着又是二十六个!

  家养的母鸡怎么样呢?它们一年能产290个蛋。那它们肯定是真正的纪录创造者了?实际上母鸡在驯化之前一窝只下五、六个蛋,便有意识地停止了。今天因为我们把蛋都拿走了,它们只好不停地下。值得我们庆幸的是母鸡不懂得计数。

  为什么蛋有不同的颜色呢?那是一个生存问题。对于鸟类来说,拥有不同颜色的羽毛在某些栖息地有一个好处,这样就可以有不同颜色的蛋。有些鸟把蛋下在秘密的地方或自己保护得很好的巢穴里,它们的蛋颜色多半都比较浅而明亮,不需要什么伪装。而那些巢穴暴露在外的鸟则需要艺术想象力。蛋在产下来之前蛋壳上加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和图案。如果蛋经过色素腺时是移动的,那么蛋壳上面就会有条状花纹;不动则会留下点状斑纹。这都是相当准确的。海鸠的蛋壳上甚至有指甲一样的图案,供自己辨认,但这些漂亮图案最常见的用途是伪装。

  即使在南极摄氏零下六十度的气候条件下,皇企鹅也会设法保持蛋的温度。雌企鹅每下一个蛋都会小心翼翼地从冰上把它转移到雄企鹅那里去。这是蛋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蛋只要在冰上暴露几秒钟就会死掉。在以后的65天里蛋都由雄企鹅负责,他平稳地把蛋放在他的两只爪子和肚子上一块松软的皮肤皱褶之间来保暖。

  在热气蒸腾的热带,短吻鳄自有它巧妙的办法为鳄蛋保持适当的温度,它自起炉灶——做了一个巨大的泥草堆。她在这个土堆里产下70个蛋,把它们封在里面自行孵化。但是这些绝不是普通的蛋,它们产下时胚胎的性别尚未确定,而是靠土堆里的温度来决定。雌鳄一旦听见刚刚孵出来的幼鳄的叫声,就把它们从巢穴里弄出来,用嘴衔着送到水里去。现在,这个骄傲的鳄鱼母亲生的是雌鳄还是雄鳄呢?如果她的孵化炉里是低温摄氏30度,那么就都是雌鳄;但如果高一点,33度就全是雄鳄。通常里面的温度是呈梯度变化的,孵出来的鳄鱼雌雄都有。她就这样育儿袋鼓鼓囊囊地走到水边。事实上她运送的幼鳄大多数是雌性的,这是常规。雌鳄的数量是雄鳄的八倍,那是自然界一个奇怪的事情。人们猜测这是一个有意为之的安全措施,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哪怕是孵出的雄鳄较少,也总会有大量的雌鳄产卵。

  澳大利亚南部的眼斑冢雉也会建造孵化炉,但他们可以随时调节温度。雄雉在土堆中间挖了一个洞,这样雌雉就可以把蛋产在温暖的树叶上。几个月前,雄雉就开始搜集潮湿的树叶放进洞里,再用沙和土盖在上面,准备好这个巢穴。它是一个可以预热的孵化炉!在新下的蛋冷却之前,就得把炉门关上,还需要把蛋埋进土堆中央。孵化之前它将在那里放48天。在七个星期漫长的孵化期内,这些鸟照顾这个土堆,通过在它上面加土或减土来调节温度。可是它们怎么知道该往上堆土还是扒开一些土呢?它们用自己对温度很敏感的嘴试一试土,然后再对土堆的厚度进行调节。在阳光充足的日子里如果鸟蛋需要升温,它们就会疯了似地挖,最终让孵化炉里的蛋晒到太阳。不管是什么天气,恒温器一般的鸟喙都可以帮助土堆准确地保持孵化炉在理想温度的4度之内,那也就意味着理想的结果。一只长满羽毛的幼鸟会自己挖一条路出来。虽然它还不怎么能站得稳,但几秒钟后就会跑,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飞了。

  鸟蛋保暖的纪录保持者当属又名阿房鸟的漂泊信天翁了,它让自己的蛋保持温暖舒适的时间最长。为此它要端坐82天,那几乎是母鸡孵蛋时间的四倍。不管是什么鸟,这种全身心地为蛋保暖同样创造的是生命奇迹。单个的受精卵长大分裂。两天之内就有了一颗跳动的心脏,我们就可以看见一只幼鸟生命的开始。网状的血管为它提供营养。十二之内胚胎长出眼睛和腿,三天后皮肤下便冒出小片羽毛的雏形,最后第二十一天它的乳牙就啄破了蛋壳。这个蛋终于完成了自己保护和哺育一只幼鸟的任务。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