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千奇百怪的卵
大多数的生命都是以卵开始的,鸟类是产蛋大师,最大鸟蛋是鸵鸟蛋,重达2公斤,最小的蛋是蜂鸟蛋,只有0.2克重。爬行动物也产蛋,然后孵化出自己的后代。千奇百怪的蛋类孵化出了五彩缤纷的动物。

  大多数动物的生命都是以蛋开始的,甚至我们人类也曾经是蛋!一枚蛋就是一个独立于母体、自己为自己提供养分的单独细胞。一个完整的独立孢囊里有新生命产生所需要的一切。但是我们只把带壳的,尤其是放在匣子里的蛋,看作是真正的蛋。蛇类和爬行动物的蛋有两种:带有羊皮纸般柔软外壳的蛋和硬壳但易碎的蛋。

  鸟类才是真正的产蛋大师,它们的蛋体积最大、而且种类最多,9500多种不同的鸟类都是从这古老而新鲜的蛋中孵化出来的。全世界的鸟和蛋同样都已经进化并生存下来了。

  蛋不仅体积有大小,形状也千差万别。有的蛋像弹子球一样的圆,有的则细而长,甚至还有尖的、金字塔形状的蛋。尖尖的蛋可以嵌进石头的缝隙里,而不至于掉下去摔个粉身碎骨。研究尖蛋的专家对于这种形状还有另外一种看法,他们认为锥形蛋更易于孵化。把尖的那头塞到海鸠的身下,蛋就会有更大面积接触到它那温暖的胸脯。

  圆形的蛋呢?它们肯定就没有希望了吗?它们可是到处滚动。事实上,猫头鹰产下的圆形蛋是再好不过的了。那些蛋不是在狂风呼啸的悬崖峭壁上,它们都是在四面环抱得很好的鸟巢里产下的。身下垫着相当难闻的骨头和粪便,生命在这里也许味道不太好,但却是安全的。这里,蛋的所有滚动都处在严密的监视下。圆形的蛋使得雌性猫头鹰可以把她的爪子放到窝中的任何地方,就如同豆荚里的豆子一样,这些蛋紧紧地依偎在她身下。

  有的蛋长而细,像燕子那样流线形的鸟才能产出这些长形的蛋,这里面是有原因的。它们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翅膀上、在空中度过,它们没有时间停下来让蛋生长。蛋实际上是在空中长成的,带着相对长形的蛋,鸟儿飞起来当然更加灵巧。

  鸡和蛋的问题呢?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答案是,先有蛋,但没有一个蛋是鸡产下来的。两亿两千五百万年前,恐龙那时候正在下蛋。然而这还不是最早的,比它们早一亿年的陆地爬行动物产下了它们。鸡蛋又是相对新生的后来者,不过四五千年的历史。

  鳄梨般的食火鸡蛋蛋壳,像弹子球一样亮闪闪的共鸟鸟蛋蛋壳,有着英国瓷器上漂亮网格状花纹的布谷鸟蛋蛋壳,塘鹅蛋像白垩般的外壳。它们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一块典型的塘鹅领地,外表美丽的它们在这里产下白垩状的蛋。如此拥挤不堪的产卵场所不仅有塘鹅自己的污物。淤泥、潮湿的植被和其他鸟类的粪便粘附在蛋上,极有可能堵住呼吸孔。似乎那还不够,塘鹅是潜水鸟,羽毛上有一层防水油脂,额外的水滴对于蛋也是致命的。不过别怕!有吸收能力的白垩状蛋壳会挡住所有的油污,蛋一翻身,油污就会被擦掉,干净的呼吸孔又会再次畅通。

  蛋壳不只是薄薄的一层,它们同样也是坚硬的,内层结结实实地保护着里面生长的雏鸟。这只埃及秃鹫用它自己的工具打破鸡蛋,它不过是朝这个倒霉的蛋上扔石头,直到打碎为止。一个驼鸟蛋重达一公斤半,甚至还有更重的,可食用的部分超过一升,秃鹫费这么大的劲绝对是值得的。它成功了!蛇吃鸟蛋时就远没有那么优雅了。由于没有牙齿,它不得不采用过激的动作。为了把整个蛋吞下去,蛇的上下颌都脱臼了。它的身子不过才我的小拇指那么厚,但它很轻松地就能吃掉一个鸡蛋。一旦蛇把蛋吞进去,两排经过特殊改进的脊椎骨就会用尖锐的珐琅质骨刺把蛋壳弄碎。蛋汁被吸出胃里,然后蛇会把它不需要的蛋壳整整齐齐地裹成一团,反刍出来。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