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大耳狐的沙漠之家
夜色一片朦胧,它们独自捕捉猎物,躲避天敌。这是关于一个家庭顽强奋斗,竭力生存的故事――讲述了沙漠之狐全年的生活。

  (上)

  波斯瓦那一个与世隔绝的角落,沿着诺索比河干涸的河床,一只名叫林纳的狐狸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环境。她和伴侣阿加在这片不毛之地建造了自己的家园。它们从邻居灰沼狸那里借了一个洞穴居住,林纳和阿加需要这个地下隐蔽所。现在是十一月,卡拉哈里沙漠正处于夏季,它们正养育着一群孩子。

  傍晚时分,林纳外出寻找食物,阿加则留下来照料儿女。小狐狸只有三个月大,刚刚开始从洞穴中探出头来。阿加是一位尽职的父亲。可即使是对最尽职的父母而言,照料这些毛茸茸的小家伙也是极大的挑战。

  这是阿加的女儿莱希和她的三个兄弟。艾德是位探险家,总是头一个爬出洞穴;金基长着弯曲的尾巴,正如父亲所看到的那样,他非常活跃,这和矮小的小乔伊完全不同。小狐狸们出生在一个充满危险的世界里。但在卡拉哈里沙漠的这片地区,邻居们总会发出警报。

  灰沼狸警惕地搜索着捕食动物的踪迹。在危机四伏的地域里,灰沼狸总是非常警觉,全力保护自己的后代。它们的视力不好,但可以借助听觉加以弥补。随时都会有其它动物发出警报。危险来临,一头黑背胡狼闯入了这片地区。从远处看,它和狐狸非常相似,它可以对小狐狸构成严重的威胁。阿加觉察到危险逐渐逼近,他挺身而出,直面挑战,对手只好退避三舍。

  旱季即将驶去,动物们蜂拥到诺索比河的河床上,寻找饮水和食物。在这片灌木丛生的土地上,大耳狐的活动区域可达3平方公里。它们在这片地区频繁地捕猎。白天,林纳经常利用气味和视觉捕食。白蚁是主要食物。由于它们在地面上随处可见,捕食来得毫不费工夫。在夜幕降临时,捕猎活动并没有停止。反而达到了高潮。在卡拉哈里沙漠,单独在夜晚活动十分危险。但林纳却如鱼得水,整个夜晚她都依靠听觉捕捉猎物。她利用发达的听觉,就像雷达一样,搜索隐藏在地下的食物。蝎子看似危险可怕,可是大耳狐仍然捕食蝎子,并且将尾钩一并吞下去。

  胡狼也在夜晚捕食,林纳决心把它赶走。她翘起脊背,毛发倒立,面对入侵者,竭力保卫领地。但是,今晚胡狼并不想挑起战端,林纳小心翼翼地目送着胡狼远去。随后,她静下心来,寻找猎物的踪迹。此刻,一种陌生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搜索。这是另一只大耳狐,它跛着腿拼命逃亡。这个小家伙可能受到了捕食动物的袭击,能坚持到今晚就已经非常幸运了。林纳认出了自己的同类,但她不能停留——受伤的动物会引来危险。夜晚,狮子会尾随而来。受伤的小狐狸不可能幸免于难。卡拉哈里沙漠生活着许多捕食动物,大耳狐经常受到袭击。

  阿加依然看护着幼仔,等候外出捕食。艾德准备探险了。另一方面,莱希总不忘记梳妆打扮,偎依在父亲身旁。小乔伊和金基就呆在洞穴旁。这里比较安全,尤其是当灰沼狸发出警报时。看来夜间来了新邻居,灰沼狸并不欢迎。它们是南非狐,非常不受欢迎。它们是大耳狐的近亲,但他们是精力充沛的杂食性动物,什么东西都吃,甚至捕食灰沼狸的儿女。

  小南非狐的父母外出捕食,它被单独留在家里。它还只是只小狐狸,没有多大的危害。灰沼狸想把它吓走。它们小心翼翼地靠近,以防它的父母突然出现,随后它们极力恫吓小狐狸。小狐狸非常恐惧,但对手也十分紧张。实际上,六只灰沼狸也无法对小狐狸构成严重的威胁。现在也许太迟了——雌狐已经出现了。和大耳狐相比,南非狐的父母花费更多的时间外出捕食,在关键时刻它们还是赶了回来了。这对灰沼狸来说,则意味着麻烦。当雌狐赶回来照料幼仔的时候,灰沼狸感到非常不安。但是它们无可奈何,只能在一旁观看。当小南非狐的父亲也赶回来以后,毫无疑问它们已经完全丧失了优势。雌南非狐呵护着自己的后代,真正需要安慰的却是灰沼狸——它们建造了这片家园,可是现在这里已经被占领。它们只好拖儿带女,背井离乡。

  在卡拉哈里沙漠中,四处都布满了陷阱。它们经常停下脚步,检查周围的环境。在不远处的河床里,灰沼狸到达了新的家园,它们仍然需要再次检查周围的环境。当然,附近还有居民——另一个大耳狐家族。灰沼狸决定留下来。大耳狐会把任何在附近游曳的胡狼赶走,它们既保护了自己的后代,同时也保护了灰沼狸的儿女。

  灰沼狸的预警系统非常有效,至少会有一只灰沼狸担任警戒。在附近唯一的动物就是一群毫无威胁的黄鼠。这里似乎非常安全,但灰沼狸总是十分好奇、小心谨慎。新邻居搬来了,任何人都会有些许的紧张。不久,卫兵发出严重警告:胡狼又回到了这片地区。雄狐跑出去,驱赶胡狼离开这里。

  在另外一个洞穴,阿加、林纳和幼仔们并没有意识到胡狼正在寻找它们的踪迹。失去了沼狸的警报,狐狸显得比以往更加无助。胡狼在灌木丛中悄然潜行,逐渐逼近,直到发现猎物。但是胡狼再次扑空,但它永远也不会放弃。对生活在卡拉哈里的所有动物来说,这是一个食物匮乏,饥肠辘辘的时节,捕猎的时间延长,但收获甚微。

  现在是中午,阿加回到巢穴里休息。在烈日下捕食非常困难,温度超过了摄氏60度,酷热难当。现在是十二月,炎热的旱季即将逝去,卡拉哈里沙漠异常炎热,就像一个熊熊燃烧着的火炉。有些动物非常适应酷暑的侵袭,但几乎所有的动物都在寻找阴凉的地方,以便保持体力。小狐狸们仍然喜欢作游戏。并且总能找到时间。这些看似粗野、混乱的游戏有助于面对将来更加危险的挑战。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